少养精养 保护草原——锡林郭勒草原畜牧业发展40年之路

发布时间:2018-10-10 11:26:2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陈若楠 龚旭 朝鲁门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从1976年贯彻执行"以牧为主"的生产建设方针以来,畜牧业在发展中调整,在调整中优化,在优化中提高。从全面实行畜草双承包经营责任制、推行草畜平衡制度,到开展春季禁牧休牧、实施"减羊增牛"战略,锡盟畜牧业不断向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转型升级。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是畜牧业大盟,从1976年贯彻执行“以牧为主”的生产建设方针以来,畜牧业在发展中调整,在调整中优化,在优化中提高。从全面实行畜草双承包经营责任制、推行草畜平衡制度,到开展春季禁牧休牧、实施“减羊增牛”战略,锡林郭勒盟畜牧业不断向现代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转型升级。

良好的草原生态环境是畜牧业高效稳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2003年,根据全盟草原生态环境,锡林郭勒盟实施草畜平衡制度,以草定畜,走上了一条少养精养、保护草原的畜牧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乌顺纳和雅有着丰富的养牧经验,1987年养牧至今的30年间,在实践中不断更新着自己的经营理念。1984年,全盟实行畜草双承包经营责任制,极大地调动了牧民养牧的积极性,乌顺纳和雅养的羊一度达到900多只,大规模养殖给草场带来的压力随之增大,高收入的背后也伴随着草料费、人工费的高支出。这一难以行得通的牧业经营之路让乌顺纳和雅开始积极响应“草畜平衡制度”,优化畜群结构,严格按照草场核定载畜量进行养殖,现在,他家每年收入能达到20多万元,养殖数量减少了,收入却没有降低,实现了从数量向质量的突破。

自“十二五”以来,国家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乌顺纳和雅家8550亩草场每年都能领到两万多元的补奖资金,为生产生活带来了更大帮助。最近,随着冬季的到来,他打算再处理一部分牲畜。

2016年,锡林郭勒盟盟委、行署对全盟畜牧业结构做出战略性调整,实施“减羊增牛”,利用有限的草场面积,创造出更大价值,推进锡林郭勒盟现代畜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转变。

乌力吉巴特尔是西乌珠穆沁旗巴彦呼舒苏木宝力根嘎查的牧民,近年来,在政策的宣传引导下,乌力吉巴特尔从自家经济收入、草场保护和人工等多方面考虑,卖掉了大部分羊,转为饲养西门塔尔良种肉牛。2017年他贷了15万元的畜牧专项贷款,又购买了20多头良种肉牛,今年6月份他家出栏20头肉牛,收入达30万元,一笔生态账和经济账让他收益颇丰。

40年砥砺前行。锡林郭勒盟坚持可持续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畜牧业由传统粗放经营到现代精细经营,保持了健康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

(来源:锡林郭勒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