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马产业一马当先

发布时间:2018-09-30 14:21:5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吕亚娟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在锡林郭勒盟,马的多个市场宝库正在逐渐被打开和挖掘。几乎每个旗县都有自己的马文化品牌,各类马文化节与生产实业相辅相成,共同形成了马产业的发展大格局。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有着悠久的养马历史,这里的马匹品种优良,马文化底蕴深厚,被誉为“中国马都”。

一马当先  (摄影:和平)

历史上,马是草原人民最忠实的伙伴,现在以马文化、马产品加工、马术竞技、休闲旅游等为主要内容的马产业正在这片草原上蓬勃发展。

乌珠穆沁白马  (摄影:和平)

在阿巴嘎旗别立古台镇奔德尔嘎查, 1992年出生的敖日格勒憨厚不善言辞,但凭着对马的深深喜爱和灵活的头脑,现已是拥有近百匹马、在嘎查内有名的黑马养殖专业户了。

敖日格勒和他的马群  (摄影:吕亚娟) 

敖日格勒的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酸马奶的销售。“我的顾客基本上都是朋友圈上来的,浙江、河北这些省份的都有。”于外地人而言,草原上世代相传的酸马奶是非常珍稀的一种健康饮品,于草原牧民而言,这个市场需求就成了一个良好的商机。

照富公司生产的阿巴嘎策格参展第六届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博览会

如今,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酸马奶产业正在从传统的手工作坊转向标准化批量生产,阿巴嘎旗照富经贸有限责任公司以“公司+合作社+牧户”的形式与牧民合作,带领57户牧民成立了阿巴嘎策格专业合作社,投资建成了集生产、加工、销售、仓储为一体的马奶基地,年产成品酸马奶达到100吨。同时,企业也成为全国第一家通过质量管理体系和乳制品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马奶企业,在马奶行业树立了标杆。

不仅是马奶产业,在锡林郭勒盟,马的多个市场宝库正在逐渐被打开和挖掘。几乎每个旗县都有自己的马文化品牌,各类马文化节与生产实业相辅相成,共同形成了马产业的发展大格局。

大型室内实景剧《蒙古马》 (摄影:吕亚娟) 

中国马都 (摄影:和平)

(来源:实践杂志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