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锡盟阿巴嘎黑马产业 打造本土一流品牌

发布时间:2018-09-27 19:03:4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娜其 于立平 朱楠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阿巴嘎旗认真实施乡村牧区振兴战略,以繁荣马文化为主线,以发展休闲文化旅游为载体,努力开发马产业,做强马产业链,逐步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驱动、企业+牧户运营"的主体格局,实现了全领域、全价值和全产业开发 ,逐步将现代马产业打造成为一项富民产业。

“策格”受到游客追捧。    

套马驯马。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在锡林郭勒盟盟委、行署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实施乡村牧区振兴战略,以繁荣马文化为主线,以发展休闲文化旅游为载体,努力开发马产业,做强马产业链,逐步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驱动、企业+牧户运营”的主体格局,实现了全领域、全价值和全产业开发 ,逐步将现代马产业打造成为一项富民产业。

近日,笔者走进了内蒙古伊澌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贺继魁告诉笔者,他从小就仰慕锡林郭勒大草原,早就通过影视片知晓了阿巴嘎旗的“黑马连”,对阿巴嘎黑马颇感兴趣,了解到其具有耐粗饲、易牧、抗严寒、抓膘快、抵抗力强、恋膘性和合群性好等特点,又以乌黑、悍威、抗逆性强等优势著称,并且黑马全身是宝……发展现代马产业,不仅可以带动旅游业,还可延伸相关产业,其发展前景无限,2013年5月,阿巴嘎旗领导去招商引资,便毫不犹豫地来到这里投资建厂。

贺继魁介绍说,锡林郭勒盟盟委、行署和阿巴嘎旗关于大力推进中国马都建设,促进现代马产业发展的战略构想,与我们的思路不谋而合,我们也想加快发展马产品加工业,利用“策格之乡”这一优势,致力于打造出属于自己的优秀品牌,为自己留下个好口碑,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财富。当时,我们一边研发马产品,一边大力度建设厂房,2014年我们公司获得“盟长质量奖”荣誉称号。

再看该公司1000平方米的企业基地,办公区、实验室、健康讲堂、生产车间、成品车间一应俱全,各生产环节的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着。其中坐落在公司大院中央的蒙古包健康讲堂,凸显出浓郁的民族特色,彰显着蒙古族独有的传统建筑,颇为壮观。

内蒙古伊澌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不仅仅只是盯着产品的生产数量与营销业绩的增幅,而是有着更广阔的胸怀和更深远的眼光,他们要利用本土优秀的黑马资源,把进军目标确定在马产品保健、医疗功效,向高端马奶、马油、马血清、马骨粉等产品的生产开发,利用“策格文化之乡”的名气,加快发展马产品加工业,尽快探索并打造出一流的现代马产业品牌。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贺继魁认为,必须要有时不我待的精神,充分挖掘阿巴嘎旗马产业资源优势,把培育马产业,建立一条以马产业为中心的产业链。将着力建设蒙古马保护中心,以观赏马、产品马、竞技马、仪仗马等品种马为产业链基础,打造和发展马产品研发基地,加快马产品工业的开发,并在此基础上向多个产业辐射,相继打造以健康疗养、文化体验、生态旅游、体育运动为核心的全民健康小镇和旅游开发基地,向全国级、甚至世界级大型马匹交易市场目标迈进,为草原牧民拓展更多的收入来源,从而带动全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这才真正称得上是为阿巴嘎旗马产业发展、打造现代马产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该公司生产经理贺虹瑾告诉笔者,当年他们的研发团队千里迢迢一路北上,潜心研究马奶菌种,这才成就了我们自己戏称为“第二代知青”的创业生涯。他介绍说,“伊澌格”在蒙古语中是“发酵”的意思。公司主打产品的构思就是来源于蒙医学食疗中的酸马奶疗法(又称“策格”疗法),即,使用当地马奶中的益生菌作为菌种,以鲜马奶为发酵剂,配合其他原料进行发酵,以微生物加工技术和现代高科技工艺相结合,生产出类似酸马奶结构并含有高浓度益生菌的醍醐酸乳粉和醍醐酸乳片,来达到帮助人体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产生重要的营养物质、抵抗细菌病毒的感染、提升免疫力,清除有害菌对身体的伤害、预防和治疗某些疾病等功效,他们通过产品固态化,有效解决了包装、运输不便、异地无法购买等问题,使久闻其名的外地消费者自此同样能够体验到了阿巴嘎“策格”的保健功效。

贺虹瑾介绍说:“目前,我们公司已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全部车间无菌操作,实现了产品的无杂菌化、机械半自动工作化,通过网络代理、实体销售,以厂区为中心向各地区辐射,形成了以北京为重点,远至海南、广东,近至本地区各旗县的销售网络。”不仅如此,该公司还在经营本公司生产的同时,兼营草原旅游业务,并与当地牧民直接合作,初步形成了工业+旅游项目+畜牧业合作社模式,并获得了可观的效益,每年观赏“万马奔腾”民俗文化活动人数达到5000余人次,到企业参观旅游人数达3000余人次,拉动旅游人数7000人次,消费额达到300万元,受到游客们的一致好评,在为当地牧民群众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公司旅游项目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无独有偶,作为阿巴嘎旗本土企业的阿巴嘎旗照富经贸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来也致力于马产业的开发拓展。该公司早在2011年就成立了由57户黑马养殖户组成的专业合作社,他们则在公司所属的旅游园区内开辟了一处生产车间,并兴建了1136平方米的马奶生产研发基地,建成实验室、理化检验室、微生物检验室、调配室等,装备了开展科研和产品开发所需的各种实验仪器设备,专门加工“策格”,生产出了“阿巴嘎策格”,而且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与伊澌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引领阿巴嘎草原马产业的发展的“双骄”。

成立于1998年的阿巴嘎旗照富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科、工、贸于一体,产、供、销一条龙的科技型民营企业,该公司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地方民族特色产业的经营与开发,进行酸马奶(策格)及其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与伊澌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相同的是,照富经贸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照富牌”阿巴嘎策格(酸马奶),也是以当地鲜马奶为原料,并在传统加工方法的基础上,与现代生物科技相结合,利用新型马奶发酵装置,采用冷冻加工技术,经冷却接种、保温发酵等工艺流程,将生物工程技术与传统技术进行科学的配套,形成一套独特的工艺流程,生产出酸马奶(策格),其生产方法目前在国内是较为先进的。不仅保持了原活性物质的活性,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而且祛除了有害杂质,提升了食用安全性,先进科学的工业化生产,使酸马奶(策格)延长了保存期,解决了酸马奶长期以来运输难的问题。

2016年11月,该公司通过相关食药部门验收,取得阿巴嘎策格酸马奶食品生产许可证,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持有生产许可证资质的生产马奶企业,并在2017年5月通过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乳制品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从而为内蒙古在马产业和酸马奶研发方面填补了一项空白。2016年12月,该公司荣获内蒙古农牧业丰收二等奖,2017年,又先后荣获“2017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奖和“首届阿巴嘎旗旗长质量奖”。

通过近几年的发展,该公司目前已发展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生产、储藏酸马奶基地,其销售策略则采取在原有的淘宝网、阿里巴巴电商的平台和连锁店营销模式,形成线下热销,线上推广的销售态势。

照富经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建军说,“公司计划在2020年建成多座具有现代化标准的木屋策格疗养院,将策格疗法和蒙医疗法相结合,使马奶发挥出最大化的保健功效,让阿巴嘎策格惠及更多的消费者,同时努力开拓文化旅游市场,安排贫困牧民子女就业,带动当地更多的行业共同发展致富。”

把两个老总的一番话来比较,两位企业老总的战略可谓是“英雄所见略同”,不谋而合,也让人们从中看到了阿巴嘎旗借助现代马产业打造富民产业的利好前景。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