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浩特市转型升级绘就高质量发展"工笔画"

发布时间:2018-09-26 14:00:5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郝伟、王英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今后五年,锡林浩特市将深入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四大基地"四个百亿产业",构建科学合理的工业体系。同时,现代畜牧业生产加工也正逐步淘汰低端分散、简单粗放的落后产能,迈向高自动化和精深加工,产品远销全国各地高端市场。

内蒙古中蕴马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产业园区效果图。

九月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大地,草木葳蕤,秋色绚烂。S27高速沿线的群山上,集中连片的风力发电机巨叶翻滚,舞动着清洁能源强势崛起的浪花。放眼城区周边,塔吊林立的建设工地、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落地生根的重大项目处处涌动着蓬勃的朝气,一幅推动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工笔画”徐徐展开……

来到位于锡林浩特东工业园区的中材科技锡林郭勒风电叶片有限公司,远远看到,8 组加工调试完毕的巨大风机叶片整齐列阵,在夕阳下分外耀眼。不远处,是一处正在开工建设的厂房,占地面积和高度颇具规模。该公司是一家生产、组装、销售、维修1.5兆瓦及以上风电叶片为主的风电装备制造企业。横跨厂区,走进正在运营的主生产车间内,只见人头攒动、机器轰鸣,身着蓝色工服的员工们忙碌奔波在巨大的风机叶片生产模具上下前后,赶制最新的一批风机订单。

当产品“有没有”不再是问题时,“好不好”就成了关键。在公司运营部,记者见到了副经理薄志娟,她向记者介绍说:“您刚刚看到的是公司正在建设的新厂房。旧的厂房只能生产1.5兆瓦的风电叶片,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对于叶片的长度、宽度、跨度都有了全新的要求,新厂房建成后,产品的叶形和尺寸都有所改进,新厂房建成投产后生产规模将由目前的5条风电叶片生产线,升级为6条3.0兆瓦及以上风电叶片生产线,年产能可以达到300套。新的厂房建设项目预计年底完工。与此同时,公司正在全力抓好技术升级项目,在着力提升产能上下功夫。”

依托锡林浩特市得天独厚的政策、区位优势,该公司在努力实现转型发展的同时也努力吸纳就业,总计提供了350多人的就业岗位,其中约80%的员工来自当地,目前还在扩大招聘。

近年来,锡林浩特市依托丰沛的风光资源,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产业,并围绕产业特点,积极扶持培育配套的装备制造产业,逐渐形成了从生产发电机组、风机塔筒、风机叶片,到风机总装、后期维护、运行监控的一整套产业链条。目前,锡林浩特市装备制造产业已经成为内蒙古中东部地区具有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的产业集群,在满足当地风力发电、光伏发电设备供货的基础上,产品不仅可以辐射乌兰察布、赤峰、通辽、呼伦贝尔等周边盟市,还远销吉林、辽宁、河北、山西、陕西、宁夏等省份,具有较强的区域竞争优势。

同样位于锡林浩特东工业园区的风电装备制造企业还有锡林郭勒盟明阳新能源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总占地面积349.78亩,总投资11.02亿元。目前该公司正在建立超紧凑风电主机及配套叶片、高倍聚光太阳能模组、大型火电厂及智能电网的电力电子配套设备等的制造、研发基地。

走进该公司园区,全新的厂房正在筹建,生产加工设施设备也陆续到位,安装调试。公司前期部部长崔然介绍说:“我们以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为主业,正在布局建立绿色能源体系、绿色工厂、绿色产业链。前期的项目主要是建立生产风电主机、轮毂的组装厂,规格上主要是3.0兆瓦及以上的风机设备。”

谈到公司选址锡林浩特市的原因,崔然说:“锡林浩特市周边风光资源丰富,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产业潜力巨大,当地对于相关产业有较好的政策支持。园区距离锡林浩特市近,交通以及水电基础设施便利,也便于吸纳人才,区位优势显著。同时,这里相关装备制造企业集聚,可以通过代工等模式开展相互间合作,从而共享资源、扩大规模、节约成本,形成规模效应……”

凭借深厚的马文化积淀、丰富的马业资源,锡林郭勒盟于2010年被中国马业协会授予“中国马都”称号。这块金字招牌花落锡林浩特,在对当地畜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起到积极影响的同时,也带动了以马为核心的现代工业产业链。

来到位于锡林浩特市南二环附近的内蒙古中蕴马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产业园各功能区正在紧锣密鼓施工中,部分项目接近尾声。工程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项目一期工程计划将于今年10月份竣工投产,规划用地面积9067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9000平方米。园区分为办公展示区、科技研发区、生产加工区、仓储物流区、景观休闲区、服务配套区六大模块,是中蕴马产业研、学、产、用集成中心。

据了解,中蕴马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2.5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年产酸马奶1650吨,年产风味马奶3300吨,马奶饮料5000吨,马肉制品300吨及孕马血清5000升。今年5月12日,中蕴马产业集团“中蕴马牌”系下“元一”元玉浆(酸马奶乳酸菌饮品)与“极马力”酸马奶能量饮品同时在上海和湖北开始工业化量产,产品选用中国马都锡林郭勒纯正发酵酸马奶,具有护肝清肺、养肠胃、零脂肪的特点,这两款产品的面世标志着全球马产品工业化量产实现零的突破。

金秋时节,牧民家的牲畜开始大量出栏,流向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变成产品,进入市场,走上餐桌。在如今的锡林浩特市,现代畜牧业生产加工也正逐步淘汰低端分散、简单粗放的落后产能,迈向高自动化和精深加工,产品远销全国各地高端市场。

走进锡林郭勒大庄园肉业有限公司,景区化的工业园区一面迎接着牧民们的运羊车,一面迎接着来体验“工业旅游”的客人。在公司的交易大厅里,设有多个办事窗口,品控、生产、采购等功能一应俱全,还专门为长期合作的牧民协会设立了办事窗口,专为牧民们准备了餐厅,还为牧民提供可过夜的房间。牧民只需要将羊送到指定地点、办理手续,就可以在办事大厅的显示屏上看到自己所送羊的重量、数量等信息,当羊全部过磅后,收羊款实时结算,可以直接打入牧民账户,方便快捷。

来到透明开放、干净无菌的生产加工车间,从德国、韩国引进的屠宰、分割生产线正在进行着高效率的工作。身着严密防护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在生产线上分工作业,认真进行着每一道屠宰加工工序,流水线的末端,成品羊肉被源源不断地运至自动化无人值守立体冷库。2017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1亿元,接待各类参观考察近10万人次。目前,该公司二期工程中央厨房厂房建设也已经完工,截至今年8月底,该公司已加工肉羊10多万只。

世界一流的设施设备、生态环保的建设理念、公开便捷的交易流程……作为中国牛羊肉协会会长单位,该公司在建设之初就定位为打造“中国牛羊肉行业示范工厂”。该公司从生态环保、循环经济、检验检疫、加工工艺、清洁生产、食品安全控制、冷链物流、冷链销售等环节进行全程规划设计,在全国牛羊肉行业内打造了多个第一:第一个污水达标处理零排放企业;第一座具有日屠宰10000只羊的国际一流产能及加工标准的牛羊肉工厂;第一座超大型全自动无人值守立体冷库;第一座生态环保、循环经济、动物福利示范工厂;第一座以国家高A级景区为标准建设的,充分展示牛羊科普文化,延伸产业链条的现代生态食品工业示范工厂。

面向今后,该公司将建立更加紧密的“龙头企业+牧民+合作社+食品工业体验式营销网络+线上线下销售客户+千名庄园创客”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进一步加强牛羊肉产业溯源体系建设和食品安全管控体系建设,立足当地,辐射全国,推进从草场到牧场、从农户到农场、从好羊到好肉、从好品质到好品牌的四个标准化建设,打造中国牛羊肉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示范基地。

今后五年,锡林浩特市将深入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四大基地”和“四个百亿产业”,构建科学合理的工业体系。“四大基地”,即依托特高压外送通道建设国家重要清洁能源输出基地,高耗能、绿色环保的新材料生产加工基地,云计算产业和国家级数据灾备基地,全国最大的马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四个百亿产业”,即力争到2022年,煤炭产量稳定在6500万吨,煤炭行业产值达百亿元;火电装机容量达500万千瓦以上,风电、光伏装机250万千瓦,年总发电量超过450亿度,产值达百亿元;农畜产品产业产值达百亿元;装备制造产业产值达百亿元。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原标题:转型升级绘就高质量发展“工笔画” ——锡林浩特市工业经济发展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