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奶食品比赛展示民族特色

发布时间:2018-09-25 11:35:5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杨爱娟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由苏尼特右旗传统民俗协会、赛汗乌力吉苏木、脑干塔拉嘎查主办的“苏尼特萨勒沁”传统奶食品评比赛系列活动决赛即将开始。

深秋的清晨,寒意浓浓,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赛汗乌力吉苏木脑干塔拉嘎查却热闹非凡。由苏尼特右旗传统民俗协会、赛汗乌力吉苏木、脑干塔拉嘎查主办的“苏尼特萨勒沁”传统奶食品评比赛系列活动决赛即将开始。

参加比赛的牧民妇女们一早就开始忙碌着穿衣打扮。牧民乌尤代,是这次活动的发起人,为了征集各地创作的优秀的奶食品,展示传统的民俗特色,她联系了来自各地的40名牧民妇女参与网络评比。通过初赛,其中14名参赛者脱颖而出,除了苏尼特右旗各苏木镇12名选手进入决赛,还有来自阿巴嘎旗、苏尼特左旗的两名选手也进入到决赛中,乌尤代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传承和弘扬民族传统奶食文化,不断提升民族传统文化水平,通过活动拓宽市场。

活动在第一项挤牛奶比赛中正式开始,伴着初升的太阳,7名选手穿着十分接地气,随着一声令下,手法娴熟的牧民提着小桶开始挤奶,在赛场上争分夺秒的进行比赛。此次挤奶比赛,不光是要比速度、比重量,穿着、道具也是其中评比的一部分,传统、贴近生活、贴近自然方能得到高分。

活动中,大家最为期待的还是全套传统奶食评比,奶食是生活在草原的牧民家庭必备食品,除自家食用外,它还是蒙古族长久以来馈赠亲朋、祈福祭祀的“标配”。经过多年发展,现在的奶食制作产品种类越来越多,绿色化、营养化、多样化的乳制产品层出不穷,各式各样的奶豆腐、酸奶、酸油、奶皮、奶酒等食品摆放在展台上,大家纷纷驻足观看拍照。现场还举行了关于奶食品知识竞赛,大家不仅比拼技艺,更将活动作为一次传统民俗经验的交流。真诚热情的参与到每一项活动中,也体现了农牧区妇女纯朴友善的精神。

来自阿巴嘎旗的牧民乌兰其其格高兴的说,能够带着自己的奶食作品到苏尼特右旗同各位姐妹们一起展示交流,觉得这样的形式特别好,参加这样的活动也能够让自己学到很多新的知识和技术。

经过认真细致的评比,各奖项奖品各归其主,比赛圆满收官。赛后,还进行了现场销售。乌尤代还以制作传统奶食品传承人身份举办了个人制作传统奶食品摄影展,赛汗乌力吉苏木被旗传统民俗协会授予“奶食品之乡”的牌匾。

心美,人美,家乡美,在广袤的草原上,这样勤俭持家、致富有道的乡村妇女,用勤劳的双手绘制着每个小家的幸福日子,他们秀绝活、展风采成为了草原上的半边天。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