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乌珠穆沁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硕果满枝

发布时间:2018-09-25 10:08:1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春华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民族政策阳光普照草原,民族团结鲜花到处盛开。西乌珠穆沁旗各民族和谐相处、地企真诚相待,全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观摩会在天高云淡的金秋九月召开,唱响了民族团结、心手相连的一首赞歌。

企业为巴彦花镇巴彦胡博嘎查牧户哈斯巴特尔家安装了电脑监控设备,在家里就可以看到牛羊的动态,大大方便了他的生活。  

民族政策阳光普照草原,民族团结鲜花到处盛开。内蒙古自治区西乌珠穆沁旗各民族和谐相处、地企真诚相待,全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观摩会在天高云淡的金秋九月召开,唱响了民族团结、心手相连的一首赞歌。

9上旬,全旗民族团结进步观摩会召开,来自全旗13个单位80余名参会人员先后观摩驻地企业、牧企共建企业、嘎查牧户家,参观展厅,观看宣传片和文艺演出,并召开座谈会,交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先进经验做法。与会人员先后走进内蒙古兴安铜锌冶炼有限公司、内蒙古锡林郭勒白音华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巴彦花镇巴彦都日格嘎查金属网厂、巴彦胡博嘎查和嘎查牧户哈斯巴特尔家、内蒙古白音华海洲露天煤矿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玉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实地观摩、学习、交流经验。

莫其德家是巴彦胡博嘎查的党员中心户,家住玉龙矿业附近,他注重和企业保持联系,充分发挥企业和牧民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在他的带领下,当地牧民与企业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先为莫其德家拉上了长电,2012年给他家打了一口机井,2018年维修了他家的牲畜棚圈,企业每年为莫其德一家四口交付合作医疗费用,还资助莫其德的一名子女上大学,密切了民族关系。

当走进内蒙古玉龙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花敖包特银矿厂区,映入眼帘的是碧波荡漾的湖水,笔直的厂区大道和规模宏大的厂房,主干道两侧郁郁葱葱的树木和花团锦簇的绿化带,不时牵引着参观者的视线。内蒙古玉龙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花敖包特银矿自成立以来,一直重视维护与地方政府、周边嘎查和牧户的良好关系,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努力营造地企和谐氛围。同时,公司积极参与当地基础设施与公益文化事业建设,先后帮扶巴彦胡博、巴彦温都日、宝日胡舒等周边嘎查,提供修路、修桥、修房、除雪、供电、捐资助学以及缴纳社保等人文关怀,十几年来,累计帮扶金额近7000万元。

在内蒙古兴安铜锌冶炼有限公司,笔者看到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一块块长条锌锭整齐地排放着,这个公司自入驻白音华工业园区以来,努力打造平安、和谐、高效、绿色的低碳能源企业,在企业保护开发地段,一台台挖掘机不停“磕头”,一层层“梯田”错落有致,周边的地界生长着茂盛的草木,显示着企业边坡治理、生态保护、创建绿色和谐矿区所取得的成果。

党建引领“龙头”起作用,白音华工业园区是全旗工业企业的集聚地,是引领全旗经济发展的引擎,自2010年以来,园区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摆在与工业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上,努力探索推行“工牧共建”等符合园区实际的一系列特色工作法,走出了一条“牧区、牧民、企业”三方共赢的路子,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近年来,西乌珠穆沁旗地企和谐共建示范嘎查巴彦花镇巴彦胡博嘎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构建和谐新牧区的同时,做到地企共建、和谐发展。乌兰牧骑演的“中华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文艺演出,将此次的观摩会推向了一个高潮,全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又将掀起崭新的一页。

一路走,一路看,牧民代表们感触很深:“今天参观了几个企业和牧户家,感受到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带给的新变化。不论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还是牧民生活条件的改上,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走进第一线,从一点一滴中深入了解和感受到了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创建工作的经验做法以及取得的良好成效”。

每一处参观点都是一道风景,让人看得见新景色、新变化、新风尚。此次观摩是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既有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典型,也有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可喜成绩,又有人民群众自觉融入现代文明、现代生活的具体实践,参会人员对今后更好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有着极大的启发和指导作用。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是全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旗打造基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亮丽风景线的重要环节,西乌珠穆沁旗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上走出了一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金光大道,并将向着融合发展、人民的幸福的大框架下一直走下去……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