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上都湖 体验别样草原游

发布时间:2018-09-13 09:31:2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锡林塔娜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距离元上都遗址35公里处,有一面被称作“沙地朗珠”的上都湖,这里湖水广阔,清澈见底,湖边白塔古寺,周遭百花争艳,空中会不时掠过各种水鸟,婉转动听的鸟鸣声让人疑似来到了江南水乡。


距离元上都遗址35公里处,有一面被称作“沙地朗珠”的上都湖,这里湖水广阔,清澈见底,湖边白塔古寺,周遭百花争艳,空中会不时掠过各种水鸟,婉转动听的鸟鸣声让人疑似来到了江南水乡。

上都湖,当地人都叫它“小扎格斯台淖尔”,湖边有上都湖原生态旅游牧场,是不少游客热衷的去处。上都湖原生态旅游牧场南面有乌和尔沁敖包林场原始次生林区,北面是浑善达克沙地,这里草地、沙地、林地和湖泊融为一体,候鸟栖息,景致十分独特。景区内的原生态体验、异域风情高档住宿、地道美食、醉人湖景……无一不让游客流连忘返。在这里,还栖息着各种野生动物,其中珍贵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天鹅每年都会飞到湖边停留。观鸟,也是都市人难得一觅的享受。每年8、9月是这里最美的季节,满地的野花,漂亮的湖水、蓝天白云,能让你心旷神怡,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正蓝旗上都湖原生态旅游牧场建设于2008年,由锡林郭勒盟上都天成生态旅游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开始投资建设,也是正蓝旗重点旅游项目之一。该牧场采用以企业为主体,和政府合作,和原住牧民合作,和社会团体合作的方式,旨在在城乡之间搭建一个新型社区平台。这里即是新型经济发展平台,又是原住民脱贫致富平台,又是保护生态、传承文化信仰平台……利用这个平台,使得政府、企业家、社会团体、农牧民在这个平台上各显神通、各尽其能、各得其所。

目前,该项目综合投资近二亿元,正蓝旗政府为该项目建设了道路、通讯、供水、供热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区建成专用旅游公路六十公里、高端生态酒店一所、家庭旅游生态牧场两处、牧民示范家园三处、牧民就业培训中心一处、蒙古族传统工艺传习所一处、自驾车营地、示范养殖基地一处和景观平台等,同时配套建成高尔夫球练习场、网球场、天然游泳场等高端户外运动场所。

上都湖生态旅游牧场距北京直线距离只有280公里,车程330公里。该项目正在将上都湖打造成集丰富游牧文化、独特疏林草原优美景观、完善的户外运动内容、现代的室内设施为一体的“小而美、小而强、小而富”新型原生态草原冰雪温泉深度休闲度假旅游社区,同时也积极地促进了当地以生态旅游为平台的牧区就业、培训、扶贫养老等工作。

随着上都湖原生态旅游度假区逐渐成型,项目区的生态环境治理及扶贫、农牧民新型就业培训等工作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在正蓝旗政府的协调下,当地牧民还组建了以嘎查为单位的牧业合作社,与企业按“公司加农户”的方式合作,共同打造了“上都湖农牧有机食品基地”。牧民主要负责牧场的生态治理规划在本牧场范围内植树、种草、旅游性养牛、马、羊等。同时,在锡林郭勒盟上都天成生态旅游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统一组织下在当地三十万亩自然保护区内进行了生态恢复治理,带领牧民开展游牧文化旅游接待,原生态传统工艺品生产制作等,带动了当地牧民的旅游收入。

上都湖生态旅游牧场景区划分为生态牧场、草原生态环境论坛中心、蒙元文化游牧部落游客体验营地、自驾车营地、度假馆舍五大模块。该项目建设期十五年,拟投资63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公益投资三十万亩家庭生态保护区建设,牧民就业培训中心和农牧产品生产加工运输基地等。

随着景区项目后期的逐步完善,自驾车环湖、草原骑马、骑骆驼、沙地卡丁车、泛舟湖上、淖尔垂钓、草原观星、观鸟、草原篝火晚会等休闲娱乐项目,让上都湖原生态旅游牧场成为都市人体验原生态大自然、休闲观光、保护草原环境的心灵休闲胜地。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