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沙海明珠,聆听丝路驼铃:2018中国•奈曼国际摄影文化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8-08-31 18:59:4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8月31日,2018“丝路驼铃”中国·奈曼国际摄影文化节在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固日班花苏木苏勒德旅游区盛大开幕,并上演了精彩的草原那达慕。

中国网8月31日讯(记者 苏文彦)初秋的科尔沁草原天高云淡,气候宜人。8月31日,2018“丝路驼铃”首届中国·奈曼国际摄影文化节在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固日班花苏木苏勒德旅游区盛大开幕,并上演了精彩的草原那达慕。

2018“丝路驼铃”首届中国·奈曼国际摄影文化节开幕。

据了解,本次摄影文化节以“丝路驼铃”为主题,旨在积极宣传、响应、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一带一路”国家为主的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利用奈曼旗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地域优势和旅游资源优势,进行摄影文化艺术交流,让世界了解中国多民族文化传承和经济发展理念,以推动文化发展、旅游繁荣和经济跨越,促进国家间的了解和友谊,实现互利共赢。

摄影家纷纷拿起相机记录精彩瞬间。

本次摄影文化节为期5天,由国际摄影家联盟(GPU)、内蒙古自治区摄影家协会、内蒙古自治区旅游摄影家协会、通辽市摄影家协会、中共奈曼旗委员会、奈曼旗人民政府、尚图坊影像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内蒙古东部影视城、奈曼旗苏勒德旅游区主办,系列活动已于8月30日拉开帷幕。

秋日欢歌,盛会迎宾,草原那达慕喜迎四海宾朋

那达慕大会既是蒙古族传统盛会和节日,又是传统的体育比赛大会,在蒙古族人民的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每当举办那达慕,人们都会身着节日盛装,策马扬鞭云集在赛场,竞技欢歌,交流感情。

开幕式上的文艺表演。

8月31日,奈曼旗苏勒德景区举办了盛大的那达慕活动,迎接参加2018“丝路驼铃”首届中国·奈曼国际摄影文化节的海内外摄影家和游客。活动共吸引国内外游客8万余人次。

骆驼方队。

开幕式上,13个各具特色的方队依次走过主席台,其中既有庄严肃穆的国旗方队、寄托了草原儿女美好祝福的哈达方队,也有展现奈曼深厚文化底蕴的蒙古族语言文字方队、蒙医药文化方队、四胡方队、版画方队、安代舞方队,还有体现草原上“男儿三艺”的搏克方队、弓箭方队,以及展示当地风土人情的草原文化方队、农耕文化方队、马方队和骆驼方队。每个方队经过时,观众席上都会爆发出阵阵掌声和喝彩声。前来参加活动的摄影家们更是频频按下快门,记录精彩瞬间。

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执行主席朱宪民,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柳军,《中国摄影报》总编赵迎新,通辽市政府副市长于沨,内蒙古自治区摄影家协会主席乌拉汗,中共奈曼旗委书记张华共同按下启动球,启动了第三届“生态大漠”奈曼旗全国摄影大展。(摄影:赵美姣)

开幕式上举行了2018第三届“生态大漠”奈曼旗全国摄影大展启动仪式,以及优秀摄影师和单项优秀摄影师的颁奖仪式。经国内外12名摄影家组成的评选委员会评审,郑广祥等十位摄影师获颁优秀摄影师奖,十六位摄影师分获四个领域的单项优秀摄影师奖。其中,冯锐利等六位摄影师获评人文纪实优秀摄影师,吴亮等三人获评自然生态优秀摄影师,威廉沙夫等两人获评风光优秀摄影师,侯昌懿等五人获评艺术创意优秀摄影师。

著名马头琴表演艺术家齐·宝力高领衔演奏《万马奔腾》。

开幕式还举行了盛大的文艺表演,邀请了著名马头琴表演艺术家齐·宝力高、蒙古族青年歌手青格,来自当地乌兰牧骑和艺术学校的演员们也为广大观众献上了精彩的演出。

青年歌手青格演唱《赛白努》。(摄影:张力军)

在接下来的三天里,包括赛马、射箭、搏克在内的体育比赛项目,以及草原美食节和草原民族歌舞晚会将为广大农牧民和游客奉上充满激情的民族体育运动和热情奔放的民族歌舞,更为来自海内外的摄影家提供了采风创作的灵感来源。

 汇聚52国摄影师、3000余幅作品,摄影盛会点亮奈曼

8月30日,2018“丝路驼铃”首届中国·奈曼国际摄影文化节摄影展和摄影论坛率先拉开帷幕,来自中外摄影师的3000余幅摄影作品在奈曼旗体育广场展出,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师名家济济一堂、沟通交流。

8月30日,2018“丝路驼铃”首届中国·奈曼国际摄影文化节上,来自中外摄影师的3000余幅摄影作品在奈曼旗体育广场展出。

据了解,本次国际摄影文化节的展示环节包括了十二场主题摄影作品展:露西摄影大师奖作品展、中国摄影名家作品展、国际摄影组织摄影作品展、丝路风情摄影作品展、世界“和平·环保·发展”摄影作品展、四大文明古国摄影作品联展、国外摄影师拍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摄影联展、尚图坊十周年优秀摄影作品展、内蒙古优秀摄影作品展、2017年中外摄影师“游奈曼、拍奈曼”大型采风活动摄影作品展、奈曼题材国内外金奖摄影作品展、《中国摄影报》走进奈曼旗摄影联谊赛暨“奈曼旗全国摄影大展”优秀作品展,以及国内外摄影师的个人摄影作品专题展。

此次摄影文化节得到了国际摄影机构的鼎力支持。

此次摄影文化节得到了国际影艺联盟(FIAP)、美国摄影学会(PSA)、英国皇家摄影学会(RPS)、国际摄影家联盟(GPU)四大国际摄影机构,以及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和大洋洲等五大洲的20个国际摄影机构的鼎力支持,共收到52个国家、1384位摄影师的2万余幅作品。

据统计,此次参与的国外摄影师有236位,国内摄影师1148位;收到作品20071幅,其中国外作品2437幅,国内作品17634幅;入展作品3017幅,其中主题展1520幅,个展106组、1497幅。

2018“丝路驼铃”首届中国·奈曼国际摄影文化节摄影论坛现场。

同时,摄影文化节预定举行的多场高端摄影论坛也正在陆续开展。8月30日,四场论坛率先开讲,包括露西基金会创始人、露西奖主席侯赛因·法米尼主讲的“露西的15年”,著名国际摄影师罗伯特·凡德·休斯特主讲的“摄影就是我的生活”,美国摄影学会展览亚洲部总监基思·吉莱特主讲的“数码时代下的体育新闻摄影”,以及澳大利亚巴拉腊特摄影节前主席杰夫·穆尔富特主讲的“剥洋葱:一个艺术摄影师的自白”。

2018“丝路驼铃”首届中国·奈曼国际摄影文化节首日,露西基金会创始人、露西奖主席侯赛因·法米尼主讲“露西的15年”。

未来两天,还将由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中国著名摄影家周梅生主讲“风景摄影和自然观”,《大众摄影》编辑徐晓刚主讲“摄影的后期”。

2018“丝路驼铃”首届中国·奈曼国际摄影文化节影像歌舞晚会上,国内外著名摄影师合影留念。

30日晚,还举办了2018“丝路驼铃”首届中国·奈曼国际摄影文化节影像歌舞晚会,会上展示了十二组国际、国内著名摄影家的展出作品及感悟致辞,奈曼旗乌兰牧骑与奋斗在各个领域的奈曼人纷纷献艺。

 沙漠民族集体婚礼、沙漠小姐大赛,精彩活动陆续上演

奈曼旗位于科尔沁沙地腹地,有中国东部唯一、距离北京最近的浩瀚沙漠。为更好地展现奈曼旗风土人情,本届摄影文化节除摄影高峰论坛和摄影展、固日班花草原那达慕之外,还将举办沙漠民族集体婚礼、国际沙漠小姐比赛等主题活动。

初秋的固日班花草原繁花盛开。

届时,56个民族服饰荟萃大漠,集体婚礼为沙漠增添一抹浪漫的亮色;世界沙漠小姐大赛汇聚各国佳丽,来自不同文化的美丽与大漠融合碰撞。

据了解,奈曼旗既有碧波荡漾的沙湖、水草丰美的湿地,又有婀娜多姿的怪柳、挺拔俊秀的青山、渊远流长的西辽河,几乎微缩了中国所有的地形地貌,更兼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物产丰富,具有丰富的历史资源,保留了完好的传统农耕和游牧文化风情。

那达慕现场。

近年来,奈曼旗借助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厚重的文化底蕴,深挖民俗文化,多角度展现奈曼风光和风土人情,举办多项大型文化活动,带动旅游产业发展。2017年,奈曼旗被授予“国际摄影家联盟创作基地”。

更多现场精彩图片:      

安代舞方队。

弓箭方队。

蒙古族语言文字方队。

四胡方队。

著名马头琴表演艺术家齐·宝力高领衔演奏《万马奔腾》。(摄影:张力军)

开幕式上的文艺表演。

开幕式上的文艺表演。(摄影:张力军)

开幕式上的文艺表演。(摄影:张力军)

开幕式上的文艺表演。

摄影文化节上展出的蒙古族摄影家哈斯其木格作品《额吉》。

观众观看展览。

2018“丝路驼铃”首届中国·奈曼国际摄影文化节影像歌舞晚会上,国内外著名摄影师合影留念。

2018“丝路驼铃”首届中国·奈曼国际摄影文化节影像歌舞晚会上,李娜演唱《爱在内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