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连口岸将续写出互联互通的新时代中西方友好交流精彩篇章

发布时间:2018-08-23 17:53: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二连站作为中欧班列中线通道的出境口岸,是亚欧大陆铁路网的重要节点。二连浩特自古便是丝路驿站,300多年前,驼铃阵阵,漠北丝路由张家口经由二连浩特直达草原腹地库伦(今乌兰巴托),一路蜿蜒北上车水马龙。

二连站作为中欧班列中线通道的出境口岸,是亚欧大陆铁路网的重要节点。二连浩特自古便是丝路驿站,300多年前,驼铃阵阵,漠北丝路由张家口经由二连浩特直达草原腹地库伦(今乌兰巴托),一路蜿蜒北上车水马龙。

建站之初的二连站

自上世纪80年代,伴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二连铁路口岸迎来第一个春天,各种来往物资主要来自蒙俄两国,以原油、铁矿、铜粉、板材为主,那时候一年的进出口运量200多万吨。如今,随着中欧班列连通亚欧,去往德国、西班牙以及东欧国家的中欧班列也越来越多。

二连站繁忙景象

2015年,中欧班列实施“重去重回”战略,俄罗斯的木材也坐着集装箱班列来到中国,欧洲的进口食品、酒水、电子器材等洋货也越来越多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

货物列车驶入国门

近年来,二连站主动策应“一带一路”建设,全力优化口岸运输结构,原油、铁矿石、煤炭等多类大宗货物运输多头并进,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实现井喷式增长。

整装待发的货物列车

2014年至2017年,分别有6列、76列、169列、579列中欧班列在这里驶过国门,如今百年驿站焕发新活力,铁路口岸处处一派繁忙气象。

二连站繁忙的机械换装作业区

截至今年7月31日,二连铁路口岸年进出口运量完成745.05万吨,比改革开放之前22年的运量总和还要多。

今天的二连站

货物品类也日益丰富,从过去煤炭、原油、木材和矿产品为主的大宗货物到如今中欧班列上的汽车配件、家用电器、工业机械等附加值更高的商品,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从这里走向世界。

旅游部门派车在二连站接送旅客

随着开发开放的大方向,与“一带一路”建设相融合后,二连浩特地缘优势更加凸显,作为助力地域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二连站也迸发出新的发展活力,给边境两侧人民带来更多发展机会。

二连站客运工作人员解答外籍旅客问答

“一带一路”倡议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二连站国际联运口岸也不断迸发出新的发展活力获得了央视《新闻联播》点赞。

如今,茫茫戈壁丝绸之路上风笛长鸣“钢铁驼队”在草原尽情驰骋,“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正在惠及更多老百姓,充满活力的二连口岸站将续写出新时代中西方友好交流、互联互通的精彩篇章。

(来源:活力内蒙古、锡林郭勒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