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斡尔族哈尼卡传承人苏梅用手艺结情谊

发布时间:2018-08-20 10:07:56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徐跃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传承人们每天早晨出发到达现场的大巴车,就是一个移动的舞台,会唱歌的传承人总是忍不住要一展歌喉,你来我往,不知不觉就到达了目的地。

达斡尔族哈尼卡传承人苏梅展示哈尼卡剪纸技艺。

“守望相助——56民族非遗邀请展”举办的这几天,不仅给参观的群众带来了精神上的喜悦,也让来自各民族的非遗传承人们加深了彼此的了解,他们因为非遗结下了情谊。

传承人们每天早晨出发到达现场的大巴车,就是一个移动的舞台,会唱歌的传承人总是忍不住要一展歌喉,你来我往,不知不觉就到达了目的地。

非遗展的多场户外展演和机场、火车站路演活动,让不少非遗传承人学会了锅庄舞,大家跳在一起、玩在一起,仿佛就是一家人。一天的展览结束后,他们会相约在一起吃饭、合影,逛一逛青城的美景。

这几日,他们的手机塞满了照片,朋友圈也热闹了起来,非遗展的照片一波接一波。达斡尔族哈尼卡剪纸传承人苏梅,非常喜欢“锦绣中华”展区的刺绣,傣族的织锦技艺、苗族的雷山苗绣、土族的盘绣、侗族的刺绣、水族的马尾绣到底有何不同?她用手机记录下这些手艺,整理好后连发了7条朋友圈,并写道“锦绣中华、异彩纷呈”。

他们当中也有“网红”,吴文昌的回族清真茶汤大人孩子都喜欢,小米、红糖拌果仁,香甜可口。李从会的傈僳族火草织布技艺,总能吸引人们的目光。人们怎么也不能相信,大山里的火草叶子,怎么经她的手一搓,就变成了一根细绳,最后又变成了一件衣服。

趁着休息的空档,何国志邀请扎鲁特版画传承人佟金峰为自己画了一幅肖像,带着本民族帽子的人物肖像和他本人像极了,何志国很是满意,而他本人是桦树皮制作技艺传承人。

来自各个民族的绣娘们互相切磋了手艺,她们在赞叹别人手艺的同时,也对自己的绝活儿充满信心。

满族刺绣传承人刘雅梅说:“我们的刺绣是绣在旗袍上的,特别漂亮!”

没有一代代刺绣人对新知识的学习和博采众长,何来刺绣的生动局面。交流的过程让新的技艺、作品、风格、流派和门类不断涌现。

这次非遗展结束以后,各民族的传承人们又要回到自己的生活当中,相信这次非遗展会是他们人生中一段收获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