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润秀:从医患到朋友

发布时间:2018-08-20 09:50:08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尊重诚信 同情耐心"是日常和患者的沟通原则。

2018年8月19日是首个“中国医师节”。2017年11月3日,国务院通过了卫计委关于“立中国医师节”的申请,于11月20日发布批复文件。“中国医师节”的设立,将进一步增强医师们的职业荣誉感,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朱润秀

 理解患者的痛苦 急他所急 想他所想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朱润秀认为,“中国医师节”的设立对医生而言这既是荣誉和认可,更是责任与担当。朱润秀认为在对待患者时要有强烈的责任使命感,要想患者之所想,急患者之所急,对自己所管辖范围内的患者的病情要做到了如指掌或是心中有数,把患者的病情放在心上。此外,还需要医务人员的有耐性的沟通。患者是来自四面八方的,因为受教育水平的不同,文化水平的差异,地区的差异,每位患者的理解能力就不一样,这就要求医务人员要进行有耐性的有效沟通。朱润秀说,医务人员和患者之间要做到相互的信任,只有建立在互相信任的基础上,医患关系才能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在医患之间沟通中多些耐心和关爱 


朱润秀认为,要注重对医护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加强和患者的交流沟通,避免因为沟通不畅出现问题。医患之间的沟通不同于一般的人际沟通,病人就诊时,特别渴望医护人员的关爱、温馨和体贴,因而对医护人员的语言、表情、动作姿态、行为方式更为关注、更加敏感。“尊重、诚信、同情、耐心”是朱润秀在日常和患者沟通时把握的原则。她会多听病人或家属的诉求,并随时关注掌握病情、治疗情况和检查结果甚至医疗费用的使用情况。此外,她还会留意患者及家属的情绪状态、教育程度等。朱润秀说,作为一名医护人员,还要尽量避免过多使用患者不易听懂的专业词汇,拿出十足的耐心去和患者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