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里的天边草原——乌拉盖攻略

发布时间:2018-08-16 10:34:5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乌拉盖草原是电影的拍摄地所在,它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北部,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天然草原,境内有原始草原、湖泊、湿地、白桦林、芍药沟、黄花沟等独特的草原风光自然景观,以及布林庙、农乃庙、成吉思汗边墙、固腊卜赛汗国际敖包等历史文化遗迹,还有独特的乌珠穆沁部落蒙古族民俗风情文化。

电影《狼图腾》取得票房、口碑双丰收。抛开原著的影响力、导演的号召力等因素外,影片中展现的那片美轮美奂的天边草原,无疑是影片取得佳绩的重要因素。相信许多人看完影片,都会有去那片草原策马奔腾一下的冲动。

天边草原在哪里?

乌拉盖草原是电影的拍摄地所在,它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北部,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天然草原,境内有原始草原、湖泊、湿地、白桦林、芍药沟、黄花沟等独特的草原风光自然景观,以及布林庙、农乃庙、成吉思汗边墙、固腊卜赛汗国际敖包等历史文化遗迹,还有独特的乌珠穆沁部落蒙古族民俗风情文化。

乌拉盖在蒙语中是“摇篮”的意思。这个“摇篮”夏季色彩碧绿,秋季转为金黄,河水、草原、牧民、五畜,在这片乌拉盖草原上相互成全,彼此滋养,生生不息。  


天边草原怎么去?

去乌拉盖,您只有两个选择,要么自驾游,要么走旅行社的包车。巴音胡硕镇是乌拉盖管理区的所在地,也是乌拉盖之行的主要落脚地。而到巴音胡硕镇,主要有两条路线可以走:

1.东线:从通辽出发,走G304高速到扎鲁特旗,然后转S101,经霍林郭勒到达,全程423公里。

2.西线:从锡林郭勒盟出发,沿S307省道,经西乌珠穆沁旗到达,全程342.8公里。


不论走东线还是西线,沿途您都将看到壮美的草原风光。随着地平线逐渐被青草覆盖,蓝天上的云朵变得那么触手可及。这一刻,请丢掉您的烦恼,放声歌唱!

天边草原啥时候去?

每年六到八月,是乌拉盖草原最美的季节。这会去乌拉盖草原,漫山的花海沁人心脾,叫得出名的,叫不出名的,它们就在天地间骄傲地展现自己茁壮的美丽。

草木之间,牛羊在那悠闲地呢喃,透出一股不羡鸳鸯不羡仙的自得。放眼望去,青绿的山坡和那蓝天白云水乳交融在一起,伴随着流淌的乌拉河,化进你的心田。


天边草原去看啥?

1.去乌拉盖水库看水天一色

当地人将乌拉盖水库称为“五一水库”。

它位于巴音胡硕镇以东61.7公里处。水库水位较高,从远出看,云蒸霞蔚,水天一色。库区周围野花遍地,蘑菇、黄花、芍药随处可见。水库流水淼淼烟波尽显博大、宽广,包容周围万物生灵。水面上鱼群跳跃,天鹅、大雁时起时落。来到这里,仿佛进入一幅清新亮丽的油画之中,昂扬着大自然的蓬勃朝气。


2.去九曲湾追逐太阳的步伐

九曲湾位于乌拉盖水库东面,与水库相连,是乌拉盖河的一部分。这里最美的景致在一早一晚,朝霞和余晖里的剪影,不须修饰就可以入画。

清晨时,流经草原的河水,升腾起阵阵水雾,把原处连绵的草坡,渲染的如梦似幻。傍晚时分,伴随着夕阳的余晖,蜿蜒曲折的河道折射出耀眼的光芒,光影浮动。


一旁的高尧乌拉山是欣赏这幅大自然美景的最佳地点。这里已建成了观光台,可以俯瞰水库和九曲湾全景。

3.去芍药沟看花开遍地

芍药沟位于贺斯格乌拉牧场场部东北12公里处,沟里生长着大片野生芍药花,有粉的,也有白的。

每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满山的芍药花竞相开放,成为花的海洋,十分壮观。  

4.去布林圣泉洗涤城市喧嚣

布林泉旅游风景区位于巴音胡硕镇北11公里处。历史流传布林圣泉泉水有强体健身之功效,会给人带来健康和运气。每年的端午节,人们争相到泉边洗脸、饮水。

旅途小贴士 :

1.夏季去草原,要特别注意防晒防雨。草原上的天气可是说变就变的。

2.请带上花露水等防虫利器,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3.喜欢拍照的朋友建议带齐镜头,因为这个季节,不管您脚下的花朵,还是远处的牛羊,都能构成一幅绝美的画卷。

(来源:最江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