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志愿者 妙语连珠话历史

发布时间:2018-08-16 10:06:39丨来源: 呼和浩特晚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游客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小志愿者张泓硕,欢迎您参观内蒙古自治区将军衙署博物院。

小志愿者为游客讲解

    “游客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小志愿者张泓硕,欢迎您参观内蒙古自治区将军衙署博物院。今天的将军衙署之行由我为大家讲解。内蒙古自治区将军衙署博物院是依托清代绥远城将军府建立的一座古建博物馆,始建于清代乾隆二年(1737年),至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作为古建类重点文物单位,全程是禁止吸烟的,感谢您的配合。”昨日,在将军衙署博物院里,小志愿者张泓硕生动地为外地游客介绍着博物馆里文物及文物背后的故事。

    今年只有11岁的张泓硕是将军衙署博物院小志愿者培训班里的一员,别看他年纪小,培训过程中却非常认真刻苦,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举手投足间颇有专业讲解员的风范。尤其他的讲解词经过自己的“再创造”,变得灵活风趣,不时引来游客的阵阵笑声。

    “我现在已经是博物院的志愿者了,以后我会经常来为游客们做免费的讲解。希望通过我的介绍,让更多的人了解将军衙署的历史,也让更多的人喜欢上我们的家乡。”张泓硕说。

    呼和浩特晚报记者在将军衙署博物院里看到,每个展厅都有小志愿者热情地为游客们做着讲解。

    “这些小朋友真厉害,讲解的时候很自信,讲解词说的非常专业,也很流利,带给了我们不一样的体验。”来自广州的游客苏先生听完小志愿者的讲解后拍手称赞。

    据将军衙署博物院工作人员侯佳宁介绍,今年8月,青城进入暑期旅游旺季,内蒙古自治区将军衙署博物院2018年首届“讲好青城故事”小志愿者培训活动结束后,通过严格的考核,一批小志愿者加入到“讲好青城故事”的队伍中,为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提供义务讲解服务,让游客在衙署游览的同时能够更好地了解青城的文化风貌和将军衙署历史沿革及文化内涵。

    呼和浩特晚报记者了解到,将军衙署博物院小志愿者活动是以博物院为依托,通过培训、选拔、实践的形式,让孩子们通过学习历史文化知识,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参与讲解志愿服务。让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体验服务他人,展示自我,树立自信心和社会责任感,同时培养自我学习和团队协作的能力。 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人参与到社会志愿活动中来,大家共同努力为讲好青城故事,保护文化遗产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