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羊老人"的"守护"——记阿日并与岩羊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08-15 09:28:3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从拍摄岩羊到守护岩羊,阿日并老人用不畏艰辛的付出,将这座山逐渐变为岩羊自由自在的乐土,阐释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追求。

十年的光影,他在记录岩羊、守护岩羊也是在记录、守护环境的变化。

距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棋盘井镇十几公里的阿尔巴斯山南端的哈荣贵山,岩壁陡峭,以险峻著称。初进山里的人都会认为这里只是探险者的“天堂”,岩羊的“家园”,但这里还是一位花甲老人的“精神家园”。

阿日并老人等待岩羊。

2008年开始阿日并爱上了摄影,便开始巡山走林偶遇了岩羊。从那时起他与岩羊结下了不解之缘。

“岩壁上的精灵”——岩羊。

岩羊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警觉性很高,而且‘远离人类’存在于它们的记忆密码中,他们的衣、食、住、行全部都在海拔2000到3000米的高山裸岩、高山草甸、山谷之中。

十年的守护是一段人对自然的自觉感悟充满着生命灵性的气息,透着自然家园的生命之力。

哈荣贵山是蒙古语,意为黑色的山。在这寸草寸金,滴水圣泉的荒山岩壁上,岩羊一直寻找着休憩的家园。山里水资源匮乏,岩羊在渴望水源?一系列吸引岩羊的问题浮现在阿日并的脑海中。

骑着摩托车在崎岖的山路上前行。

 在巡山中,阿日并发现一处可容纳40公斤水的池子。如果水池里常年有水,岩羊是否成为常客呢?于是,阿日并开始骑着摩托车,在褡裢两边载着各装20公斤水的水桶,从17公里远的家里运水。

阿日并与老伴拎水。

将桶装水储存在阴凉处,温度适合岩羊喝。

用嘴吸一下,水就会通过管子留到山谷下的池子里。

借助绳子,翻过陡峭的山路。

查看水管子的情况。

沿着崎岖的山路,他把摩托车开到海拔1700米的山上,再通过100米的水管子将水运送到山谷下的水池。如阿日并所想,岩羊来了,并且带着自己的“亲朋好友”来了。

岩羊正在悠然地喝水。

萌态十足惹人爱的岩羊吸引阿日并一次次追寻,而最打动他的还是岩羊丰富的情感世界。


萌态十足的岩羊。

年复一年的陪伴,使岩羊的数量不断增加。过去能看到四五只岩羊、现在能看到十九只羊群对阿日并来说也是常事。“他呀,每天往山里跑,一天见不到岩羊,就像丢了魂似的”老伴其木格“嫉妒”中流露出对阿日并的关切。

阿日并的老伴其木格(右)与牧民为受伤的岩羊喂奶。

阿日并在山上的“家”用餐。

在离水池不远处的山坡上,阿日并搭建了临时的“小家”,坐在那里等待着岩羊喝水,并把整个过程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来。每天回家后,他还要把岩羊的状态写在日记本上。10年间,他整整记录了11本。

阿日并给岩羊拍的照片已收集成相册。

巡山回来,仔细记录岩羊状态。





守护岩羊。

从拍摄岩羊到守护岩羊,阿日并老人用不畏艰辛的付出,将这座山逐渐变为岩羊自由自在的乐土,阐释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追求。

(来源:影像内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