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合唱团阿音沁:从驼乡唱到青城

发布时间:2018-08-15 09:12:4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闫琛琛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阿音沁合唱团是盟群艺馆组建的首支合唱团队,队员最年轻的22岁,最大的63岁,由中小学音乐教师、专业文艺团体的演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以及部分离退休人员等60余人组成。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彩蝶纷飞白鸟儿唱,一弯碧水映晚霞……”日前,阿音沁合唱团代表我盟参加了“永远的春天”内蒙古自治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合唱展演赛。当天,他们与全区48支实力强劲的队伍比拼,用实力捧回了“优秀合唱奖”。一时间,这个“草根”合唱团吸引了大众敬佩的目光。

“草根”合唱团练成“好声音”

阿音沁合唱团是盟群艺馆组建的首支合唱团队,队员最年轻的22岁,最大的63岁,由中小学音乐教师、专业文艺团体的演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以及部分离退休人员等60余人组成。入团前,他们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只是喜欢唱歌,为放飞梦想,他们走到一起,参加了盟群艺馆合唱团。

初战告捷,队员们长舒了一口气。荣誉背后是艰辛的付出。正如合唱团“主力唱将”何霞所说:“在合唱团里,没有我,只有我们。能有今天的成绩,老师的功劳大!”跟何霞一样,入团前,队员只是会唱唱而已。他们觉得,合唱就是扯开嗓子齐唱,并不难。入团后才知道事情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要想唱得好,必须接受严格训练,从乐理基础知识、歌唱技能到视唱练耳基础、合唱知识等都要熟练掌握。因此,他们的音乐老师每次排练前都会安排集体的声乐训练和乐理知识,排练后还有个别指导。老师一句句地教,学员一遍遍地唱。渐渐地,不少队员有些不耐烦了,开始提意见,抱怨说太难学。他们认为,自己只是唱着玩,干嘛这么认真?面对队员的焦躁情绪,群艺馆的负责人和指导老师耐心引导,表明之所以这么严格,其目标就是要打造一支一流的合唱队伍,使他们成为阿拉善的一张文化名片。

了解了乐队建立的初衷,队员们理解并积极配合着老师的授课。经过严格训练,他们的音乐素养有了很大提高,对作品和声音技巧的把握明显进步。他们渐渐找到了感觉,更体会到了合唱的乐趣。“合唱需要有团队意识,和声效果丰满了,唱起来才能撼动人心。”53岁的合唱队队员滕建义笑着说,“尽管有一点基础,但当时的压力还是挺大的。在合唱团里,我们收获了很多,这种精神上的享受和乐趣,是旁人难以体会的。”滕建义说,即使是在“魔鬼集训”时,大家也没有抱怨一句。

成果怎么样“实战”来检验

今年4月,刚刚小有成果的阿音沁合唱团就接到了去呼和浩特参加“‘永远的春天’——内蒙古自治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合唱展演赛”的通知。听到消息,队员们兴奋、开心、紧张、担忧,尤其是得知比赛还要挑战专业合唱团时,队员们个个感到肩上责任重大。第一次参加区级比赛,能为阿拉善争光吗?大家都抛开心中的疑问,全身心投入排练,不敢疏忽一丝一毫。每天,他们早早来到排练厅练习,一站就是一两个小时,即使腰酸腿疼都毫无怨言。

乌布拉格和爱人凤洁是盟歌舞团的声乐演员,也是阿音沁合唱团的“主力唱将夫妻档”。提及这次比赛,乌布拉格记忆犹新:“排练的那些天特别忙,每天在歌舞团排完蒙古剧,就赶紧往群艺馆的排练室跑,唱上几遍再跑回盟歌舞团的排练厅。”乌布拉格笑着说,“幸亏在一栋楼上,要不根本跑不过来,都是我热爱的工作,哪个都不想出一点差错。”

乌布拉格的爱人凤洁告诉记者,当时去参加比赛时,孩子只有11个月大,还没断奶,只好带着妈妈和孩子一起去参赛,比赛的空隙还得抓紧时间给孩子喂奶,大人还好,就是小孩子有点辛苦。“我倒还好,就是挺心疼媳妇儿、孩子和妈妈。还好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站在比赛的舞台上,听着台下的欢呼声、掌声,心里很高兴,很激动,我们这个集体没有一个人掉队,第一次参赛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真的很棒了,希望我们这个合唱团以后能越唱越好!”乌布拉格感慨地说。

师生共努力唱响驼乡故事

为了带好这个“业余”的团队,盟群艺馆器乐老师许梦娇尽量用接地气的比喻把高雅的音乐讲得通俗易懂:“打开共鸣腔,就像盖房子,房子盖好了,再把声音一个个地装进去……”经过努力,阿音沁合唱团从最初只能勉强唱一个声部,到现在音准、技巧接近专业水平,能够熟练演唱四个声部,付出的努力和艰辛难以想象。

许梦娇是这支合唱团队的现任指挥,也是位怀孕的准妈妈。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的她,在校期间的选修课就是合唱指挥。“之前都是理论学习比较多,实践少,这次能成为我盟首支合唱团的指挥特别高兴,这个机会特别难得,感觉遇到的困难也都不是困难了,能做自己喜欢的事。”许梦娇笑着告诉记者,“比赛现场很震撼,同时,也被阿音沁合唱团里的叔叔阿姨感动着,他们在一米多高的台子上一站就是一整天,彩排、比赛、展演,哪个环节都不能少,感觉他们嗓子还没出声呢,就已经腰酸背痛了,跟他们一起参赛,我都忘了自己是位怀孕5个月的准妈妈。”

“希望这支合唱团能越来越好,我也希望能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作出具有本地特色的好歌曲,让阿音沁合唱团把驼乡的故事唱出来、带出去。”许梦娇感慨地说。

(来源:阿拉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