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浩特市: 严格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

发布时间:2018-08-14 09:29:0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吕雪楠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机制不仅有利于改善草原生态环境,推进草原持续发展,同时为牧民稳定收入提供了有力保障。锡林浩特市以草原补奖政策实施为契机,不断优化调整畜牧业产业结构,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进现代畜牧业建设,在保护草原生态的同时,进一步拓宽牧民增收渠道、增加牧民收入。

“为了保持牧区草原生态平衡,我准备将自家的400多只羊在秋季育肥销售200多只,剩下的200多只进行圈养。我已经拿到了今年第一批草原生态保护补奖资金的60%,1万多元正好可以用来购买育肥的饲料,这为我减轻了不少负担。”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额尔敦塔拉嘎查牧民董铁宝说,这几年他都会将拿到的草原生态补奖资金用来购买饲草料,然后对体格健壮的生产母羊以及一小部分羊进行舍饲圈养,这样既做到了草畜平衡,同时也可以保障自家的收入。

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机制不仅有利于改善草原生态环境,推进草原持续发展,同时为牧民稳定收入提供了有力保障。近日,锡林浩特市按照草畜平衡区每亩3元、禁牧区每亩9元、特殊功能区每亩50元的标准,对严格落实禁牧、草畜平衡的牧户先行发放了补奖资金的60%,截至目前,锡林浩特市共计发放补奖资金6355.18万元,为牧户购买牲畜饲草料、生产生活等提供了资金保障。

近年来,锡林浩特市以草原补奖政策实施为契机,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不断优化调整畜牧业产业结构,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全力推进现代畜牧业建设,在保护草原生态的同时,进一步拓宽牧民增收渠道、增加牧民收入。此外,还通过政策宣传、加大监管力度等措施推进草原生态保护工作,广大农牧民的生态保护意识明显增强,种草、贮草、减畜及管理草原的自觉性得以增强,营造了人人爱草、管草、护草的浓厚氛围,使得草原生态环境不断向好发展。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