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加大马力快速发展 旅游收入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8-08-13 09:30:0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锡林郭勒盟旅游业发展态势良好,截止6月底,锡林郭勒盟累计接待旅游者679.5万人次,同比增长6.9%,全盟旅游业呈现出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锡林郭勒盟旅游业发展态势良好,截止6月底,锡林郭勒盟累计接待旅游者679.5万人次,同比增长6.9%;旅游业总收入112.46亿元,同比增长16.9%,全盟旅游业呈现出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锡林郭勒盟围绕全域旅游优质旅游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提高旅游经济发展质量,有序推进品牌景区创建工作,制定了《锡林郭勒盟创建国家高A级旅游景区行动方案》,明确了全盟高A级景区创建时间表和路线图。全力推进元上都旅游区国家5A级创建工作,资源评价报告已上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元上都遗址展示服务设施建设项目按计划推进。同时,积极指导锡林河草原文化旅游度假区等5家申报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乌拉盖芍药谷景区等3家申报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积极打造品牌旅游线路

突出区位优势,顺应大众旅游、自驾旅游新趋势,规划打造了“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和“两都马道”两条品牌旅游线路,组织开展线路采风和重点推介,有效提升了锡林郭勒旅游产品知名度。积极协调相关旗县市(区)及有关部门,推进沿线驿站、门户建设工作。同时,在开展航空旅游、低空游览方面做了积极探索。

持续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以二连浩特市、多伦县、锡林浩特市、西乌珠穆沁旗、乌拉盖管理区为重点,积极打造国家级、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辐射带动全盟全域旅游发展。按照自治区旅发委《关于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自评工作的通知》要求,5个地区已完成创建自评工作,并上报自治区。

进一步加强了旅游宣传工作

以举办节庆活动为抓手,不断丰富旅游活动内容与形式。成功组织举办了2018年内蒙古花季旅游金莲川赏花节暨锡林郭勒“两都马道”穿越旅游活动、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花季旅游杏花节、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主题推介会、百家媒体走进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2018百车自驾穿越锡林郭勒千里草原风景大道、魅力锡林郭勒旅游摄影展、感悟敖包文化畅游辽阔草原、中国旅游日等丰富多彩的旅游主题活动,各类活动吸引两百余家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报道链接数达到1万条以上,直播在线访客量以及文章点击量累计达到了近3亿人次。以创新宣传手段为突破,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抢占旅游宣传制高点,积极推进了与中国网草原频道、旅游中国网、澎湃新闻、快手等平台的合作。以扩大广告宣传覆盖面为目标,加强了与华铁集团、呼铁局、中国联合航空有限公司的合作,面向铁路、航空旅游市场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宣传营销。

统筹推进旅游重点项目建设

除锡林郭勒盟本级安排1亿元旅游发展资金外,争取到自治区旅游发展资金400万元、发改委中央预算内资金2200万元,进一步充实了旅游项目建设资金。注册成立了锡林郭勒盟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为参与全区旅游资源整合,推进项目投融资,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打下了良好基础。截止目前,全盟27个旅游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6.38亿元。积极推进旅游厕所建设,已有71座旅游厕所开工(已完工18座),完成投资1656.5万元。

加强旅游商品的研发

与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分会共同筹备了“把锡林郭勒印象带回家”中国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锡林郭勒主题赛活动,举办了“锡林郭勒印象”2018年全盟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培训班。组织旅游商品企业参加了2018中国旅游商品大赛,我盟推荐的银镶嵌工艺马鞍等被列为优秀旅游商品代表自治区参加了比赛。

强监管优服务 大力改善旅游业发展环境

进一步强化旅游安全主体责任,制定印发了《锡林郭勒盟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2018年全盟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方案》,与各旗县市(区)签订了《2018年度锡林郭勒盟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按照盟行署《关于开展全盟暑期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了旅游市场秩序检查,下达整改通知书16份,对3家旅行社法人进行了约谈,取缔了1家旅行社分社。针对“牧人之家”经营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向有关旗县致函,提出了整改意见。按照国家、自治区环保督查反馈意见,开展了锡林郭勒草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乌珠穆沁旗古日格斯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阿巴嘎旗浑善达克沙地柏自然保护区旅游开发清理整治工作,向盟生态委提供了将我盟重点旅游项目、景区纳入生态保护红线避让区的基础资料,共涉及面积2028.9平方公里。

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着力推进旅游扶贫工作

对乡村旅游资源进行了普查,编制了《锡林郭勒盟乡村(牧区)旅游及旅游产业扶贫行动方案(2018-2020)》。邀请北京壹方城特色小镇产业联盟对我盟民宿旅游进行了实地考察,编制了《锡林郭勒盟旅游(家庭)牧场建设方案》,以正蓝旗百格利旅游牧场为典型,积极推进了旅游牧场建设。探索了“旅游企业+贫困户”、“旅游景区+牧户”的发展模式,打造了蒙古汗城景区、上都湖原生态旅游牧场两个试点,重点推进了太仆寺旗边墙村、乔家营子、多伦县北村、大石砬村旅游产业扶贫工作,将太仆寺旗边墙村、多伦县大石砬村列入乡村旅游扶贫监测点,积极指导各旗县市(区)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创建乡村旅游品牌。

(来源:内蒙古旅游发展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