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鲁县:小科技园里的大乾坤

发布时间:2018-07-31 14:26:58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张启民 牧人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国家不是倡导绿色发展吗,去年,我在农场周围栽植了1100多棵锦绣海棠,明年就能坐果了,这样既有效益,还能起到防风固沙和绿化的效果,这可是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都有了。


盛夏的一个清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东来镇老年科技协会会长刘宝清又一次来到了二龙村赵长太的家庭农场,干净整洁的院落里,一排排羊舍整齐有序,绵羊分别放养在育肥区、待孕区、育羔区、待产区,咩咩之声不绝于耳。

“你看,刘会长,这回咋样?按照你说的,把这群羊都分门别类管理了,还别说,真是省事多了!”看到刘宝清,赵长太满面笑容地迎了出来。

赵长太的家庭农场于2014年被确定为东来镇“小农户科技园”。几年来,在老科协的跟踪服务下,不断增加投入、扩大规模,经营状况和发展势头持续向好,成为了全镇养羊致富的典范。

“县里和镇里老科协领导经常来我这儿指导,帮助设计规划,提供技术服务,让我越干越有信心了!” 赵长太谈起发展历程,激动地告诉记者。

如今,赵长太的家庭农场占地面积已经达到220亩,场区占地面积12000平方米,建有高标准羊舍3栋940平方米,附属用房2栋350平方米。2017年新增投入45万元,新建草库600平方米、凉棚400平方米、暖圈330平方米。今年4月又投资近4万元,改造了棚舍结构,进一步更新基础母羊、引进优质种公羊,确保年存栏达到600头。

“看到院外边那一大片饲料地没?原来就是啥也不长的沙坨子,赵长太硬是靠一车一车地拉黑土、垫农家肥,一亩一亩造出来的,现在成了他家几百只羊的“口粮地”了!”刘宝清向记者介绍。起初,赵长太在开垦出来的100亩地上种了一些紫花苜宿、健宝牧草、黄储玉米来解决饲料问题,但是效果并不理想。2016年,县老科协宣传推广青贮饲料玉米种植,让他眼前一亮。县老科协协调邀请开鲁县鑫景福草业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到现场为他进行技术指导,帮他规划饲料地、选购优良品种。2017年种植青贮玉米“京科516”90亩、“海牛”甜高粱10亩,自产自销,解决了养羊饲料问题。

2017年,随着羊的市场行情回暖,赵长太养殖规模逐步扩大的同时,收入也是“水涨船高”,全年收入40余万元。今年以来,养羊收入已超过13万元,还有80多只小羊待育肥。

“国家不是倡导绿色发展吗,去年,我在农场周围栽植了1100多棵锦绣海棠,明年就能坐果了,这样既有效益,还能起到防风固沙和绿化的效果,这可是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都有了。今年,我打算推行以种促养、饲料自产自销、雏羊自繁自育模式,将自家产的粪肥上到自家的饲料地,基本上不施化肥,确保绿色环保;自家产的羔羊,自己育肥,提高附加值,增加经济收入,打造一条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谈起今后的发展,赵长太信心满满。

(来源:通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