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镶白旗举行旗敖包祭祀活动 祝福草原风调雨顺 人畜兴旺

发布时间:2018-07-26 13:38:4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刘晓旭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祭敖包”是蒙古族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是蒙古族人民在水草丰美的季节里欢聚一堂、祈祷丰收、表达喜悦的一项传统的民族文化集会。

7月25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举办“旗敖包”祭祀活动,全旗干部群众身着节日盛装,在旗敖包前共同祈盼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旗领导苏鹏、额尔德尼敖其尔、宝力格、张悦丞、张凯东、李东林、额日和、周献军、额布力图出席活动。

敖包祭祀仪式现场

上午5时,敖包祭祀仪式正式开始,喇嘛身着法衣,口诵佛经,焚香祈福。身着盛装的群众献上哈达、奶酒等物品,围绕敖包从左向右转三圈,祈求驱祸降福,保佑草原风调雨顺,水草丰美,牛羊肥壮,人旺年丰。

祭敖包仪式结束后,举办了赛马、搏克、射箭三项传统体育赛事。赛场上,骑手们驾驭着马匹纵横驰骋、奔腾激越,展示着精湛的骑术。经过激烈的角逐,东苏旗钢照日格获得第一名,正蓝旗新吉乐图获得第二名, 二连浩特市陶格陶呼获得第三名,正镶白旗青格勒图获得第四名, 锡林浩特市额日德木图获得第五名。

前往敖包祭祀的人群

精彩的赛马比赛告一段落,紧接着是传统蒙古摔跤比赛,搏克手们争斗相向、盘旋相持、腿膝相击,胜负只在刹那间,来自呼伦贝尔市的琴达木尼获得第一名,正蓝旗海日获得第二名,正镶白旗朝克满达获得第三名。

最后是射箭比赛,射箭是蒙古族传统项目,也是那达慕大会最早的活动内容之一。参赛选手个个身手不凡,经过激烈角逐,来自阿巴嘎旗的吉日木图获得第一名,正镶白旗的布仁布和获得第二名 , 东苏旗的乌兰扎那获得第三名 。

那达慕射箭竞赛正酣

“祭敖包”是蒙古族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是蒙古族人民在水草丰美的季节里欢聚一堂、祈祷丰收、表达喜悦的一项传统的民族文化集会。在每年草原上花草繁茂、牛羊肥壮的夏秋季节,蒙古族人民都要举办“祭敖包”活动,真诚祈福,祈求风调雨顺,牛羊兴旺,国泰民安。

多年来,正镶白旗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统筹推进民族文化事业发展,本次祭敖包活动进一步挖掘了察哈尔民族文化内涵,丰富了蒙古族祭祀文化活动内容,深刻展现了正镶白旗察哈尔民族文化的精髓。

更多现场精彩图片:








(来源:正镶白旗宣传平台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