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德尼其其格额吉: 坚守善良 不忘初心

发布时间:2018-07-23 13:46:38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81岁老额吉缝制100多套蒙古袍,竟然是为了...

凌晨五点多,天刚亮,额尔德尼其其格额吉新的一天就开始了。洗漱完毕,老人包起白头巾,穿上粉色的蒙古袍,开始煮起了奶茶。喝完早茶,老人就拿出缝纫机,开始缝起了小蒙古袍。

这是几年来老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想起孩子们穿上崭新的袍子,高兴地搂着老人脖子的样子,老额吉的嘴角浮起了微笑。

7月9日,我们到达正蓝旗上都镇阿拉坦察哈尔夏牧场,拜访额尔德尼其其格老额吉。老人今年已是81岁高龄,四世同堂,但依然眼明手快,动作敏捷。她从年轻时候就助人为乐,与人为善,做过的好事儿自己都数不清。

近年来,老人为孤儿、贫困儿童、残疾儿童捐赠了100多件蒙古袍。她用自己的高龄津贴和子女们给的零花钱,上街买布料缝制蒙古袍,有时候一星期就能缝完一件。

2016年起,正蓝旗萨楚里爱心协会负责人红梅和老人联系,将她缝制的蒙古袍分别捐赠给桑根达来镇蒙古族小学、蒙古国乌兰巴托市索伦嘎区额尔德尼儿童福利院和上都镇柯额伦幼儿园。蒙古国额尔德尼儿童福利院特意制作了小视频,对老人表示感谢并祝老人健康长寿。当红梅把视频放给老人看的时候,她高兴得像个小孩子。

这时,外面下起了雨,泽润着一度干旱的草原。我们不禁想到,81岁的老额吉的爱也许在孩子们的心里也下了一场“及时雨”。

老人说:“只要我还有力气,就继续给孩子们做蒙古袍”。

当采访结束时,每位来访者都接受了老人的礼物——一些奶食品。老人的儿媳说:“老人从不让客人空手而归,你们就收下吧”。我们向老人道了谢,离开了这座洋溢着爱和温暖的蒙古包。

在回去的路上,我们感悟出这样一个道理,同情心和爱能够弥补这世间的缺憾,它们如同钻石般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