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善因寺的神秘传说

发布时间:2018-07-23 11:58:4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高建祥、王广信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雍正帝御笔亲题“敕建善因寺”五个大字,镶嵌在善因寺的山上。

多伦名胜古迹众多,名震遐迩的有汇宗寺、善因寺、城隍庙、兴隆寺、山西会馆、碧霞官等寺庙。座落在新城区西北,永远俯瞰着多伦鸳鸯河的善因寺流传着一个神秘的传说。

据说:有一天雍正皇帝小睡于皇宫。恍惚中他来到了一片茂盛的草地,草地上流淌着一条蜿蜒曲折的小河。小河边有一对梳着抓髻留着木梳背的童女童男在玩耍。这对童女童男的穿着打扮与当朝小儿小女着实不同。雍正帝便信步走到了他们俩跟前,正要仔细端详。但这对童女童男遍体放射出夺目的金光,直刺得雍正帝睁不开眼睛。

雍正帝猛然惊醒过来。

在圆梦先生的建议下,于是,在雍正九年(公元1731年),雍正帝下旨拨10万两白银修建了这座雄伟壮丽、金碧辉煌、闻名遐迩的寺庙。据说建寺用的料石都是从南方运过来的。由于太重,沿途洒水结冰,动用上万民工拖运。所用的琉璃瓦、大青砖是用几万只羊驮运来的。善因寺坐北朝南,首端镇住了龙头,尾端压住了凤尾。寺庙建成后,又在寺内打了两眼井。

雍正帝御笔亲题“敕建善因寺”五个大字,镶嵌在善因寺的山上。

寺庙建成后,共九九八十一间。据老辈人讲,每到夜深入静时,便能从殿里传出悦耳的歌声和动听的音乐声,听到这歌声和音乐的人,都会如醉如痴,如履仙境……那不是喇嘛们颂经的声音,歌声和音乐声仿佛是从寺庙的地下传来的。

迷信不宜宣扬,传说毕竟是传说。但多伦善因寺建造雄伟,规模壮观,必有其源。《多伦县志》对“雍正皇帝御制善因寺碑文”这样记载:“……朕特行遣官,发帑金十万两,于汇宗寺之西南里许复建寺宇,赐额曰善固,俾章嘉胡土克图呼毕尔汗主持兹寺,集会喇嘛,讲习经典,广行妙法,蒙古汗、王、贝勒、贝子、公、台吉等俱同为檀越主人,前身后身,敬信无二……”。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