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镶白旗林业生态保护与脱贫攻坚双赢共进

发布时间:2018-07-23 11:33:1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日嘎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正镶白旗积极探索林产业发展新路子,着力引导贫困户种植适宜该旗气候环境生长的经济树种,在抓好生态建设的同时,通过自身产业发展实现脱贫,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结合在一起,利用北部沙地丰富的沙柳、柠条资源,开发粗饲料加工产业,为贫困农牧民提供就业机会,实现稳定增收。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按照“资源增量、产业增效、群众增收”的目标要求,大力推进林业生态扶贫,有力促进了全旗经济社会发展。

积极探索林产业发展新路子,着力引导贫困户种植适宜该旗气候环境生长的经济树种,在抓好生态建设的同时,通过自身产业发展实现脱贫,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结合在一起。在组织实施林业生产工程中,该旗积极吸纳工程建设地周边贫困农牧民投工、投劳参与生产,累计带动贫困户达60余人次,人均增收3000元。利用北部沙地丰富的沙柳、柠条资源,开发粗饲料加工产业,通过发展加工产业,为贫困农牧民提供就业机会,实现稳定增收;带动贫困农牧民积极种植沙柳、柠条,在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的同时,缓解天然草场压力,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目前,该旗已与1家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根据各嘎查村区域内天然林和退耕还林地中生态林的分布特点和管护单位实际情况,将全旗32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聘用为生态护林员,年人均工资标准1万元。在与生态护林员签订聘用管护合同的同时,为确保生态护林员在管护过程中的人身安全,协调旗人寿保险公司为护林员办理了人身意外保险,人均2份。

严格落实好退耕地、公益林地补贴资金发放工作,增强贫困户的政策性收入。目前,全旗享受退耕还林补贴贫困户506户,退耕地补贴面积1.17万亩,年发放退耕地补贴52.5万元,户均年收益1038元;享受生态公益林补贴贫困户379户,公益林生态效益补贴面积12.96万亩,年发放公益林补贴184.18万元,户均年收益4860元。

利用林木资源发展绿色旅游业,以骏马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为载体,结合四季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以湿地观光、休闲度假等形式,打造湿地旅游精品项目,改善牧区社会经济条件,带动当地贫困增收。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