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宁与河北旅投打造永太兴疏林草原生态旅游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8-07-19 15:44:02丨来源:河北新闻网丨作者:张冬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建设一个景区,保护一地生态,造福一方百姓。河北旅投正以滦河河道、生态湿地、疏林草原、山丘绿林、天然沙丘为依托,以茶盐古道文化为内涵,打造一个集生态涵养、科技示范、扶贫就业于一体的永太兴疏林草原生态旅游示范区。

浩浩荡荡的滦河拐出一个“S”形曲线,滋润两岸草木葱茏;稀稀落落的沙榆点缀在万亩草场,形成国内唯一疏林草原;灰瓦白墙的回迁楼掩映在青山绿树间……6月20日,越野车颠簸着爬上灵龟山顶,视线所及之处,一望无际的草原、奔流不息的滦河交织在一起,美景惹人醉。

建设一个景区,保护一地生态,造福一方百姓。作为2018年河北省第三届旅发大会重点观摩项目,河北旅投正以滦河河道、生态湿地、疏林草原、山丘绿林、天然沙丘为依托,以茶盐古道文化为内涵,打造一个集生态涵养、科技示范、扶贫就业于一体的永太兴疏林草原生态旅游示范区。

生态优先,让草原再现原生态美景

在外沟门村82岁的孙世元老人记忆里,永太兴草原曾是一幅“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掉到粥锅里”的原生态美景。

但6月20日,我们来到草原,蹲下身子,拨开浅浅的草皮,用手一抓全是沙。永太兴草原位于内蒙古多伦和河北围场、丰宁两地三县交界处,地处浑善达克沙地南缘。近些年,随着天气转旱、放牧增加,草场逐渐退化,老人记忆中的美景已然远去。

丰宁地处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又是我省10个深度贫困县之一,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重任在肩。“如何让草原再现原生态美景,为百姓引来金山银山,我们一直在苦思良策。”丰宁满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方志勇介绍说,直到2017年5月,与河北旅游投资集团签订永太兴疏林草原生态旅游示范区项目建设协议,当地政府和百姓才觉得找对了方向。

“永太兴是北纬42度唯一的大面积榆树疏林草原,我们河北旅投有责任也有信心,把它打造成一张旅游新名片。”河北旅投丰宁项目公司营销部经理谭建辉说。在规划上,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以生态保护、生态恢复为前提,以原始多样化自然生态环境为核心,坚持绿水青山、自然而然的规划理念;在设计上,按照环境保护、因地制宜、亲近自然的理念,将自然风光融入整体建筑景观设计之中,体现了建筑与自然的和谐共融。

6月18日,天成号驿站正式营业。这里草、树、花、亭、湖自然融合,在裸露的黄土上种植了多种灌木、花草,与当地本土植被相结合。

永太兴行宫酒店依山而建,根据地形地貌采取措施,避让了数十棵当地沙榆树,并结合建筑布局和场地环境,形成了贴近自然、贴近生活的建筑风格。

游客服务中心为保护十几棵簇生的杨树,合理调整建筑位置,以建筑之人文美与场地之自然美相结合,形成自然、建筑、景观完美融合的门户接待区。

林间木屋在建设过程中,非常注意树木与林地的保护,选择灵活自由、游走于树木间的建筑方式进行建设。工程结束后,马上补种草坪恢复了在建设过程中破坏的草地。

富民为要,为百姓引来“金山银山”

外沟门乡青石砬村村民刘玉臣,最近总喜欢到茶盐古镇新民居打转转,这片灰瓦白墙的建筑群里有他的新家。刘玉臣说:“过去交通闭塞,山里特产卖不出去,日子过得比较艰苦。”

“我们项目规划之初就强化‘旅游+扶贫’理念,通过政府扶持、国企实施、村民参与的方式,采取安置就业、技能培训、咨询服务等多种帮扶方式,带动整个外沟门乡打赢脱贫攻坚战。”河北旅投丰宁项目公司前期开发部经理韩令飞说。

走进新家,大幅的落地窗、暖色的地板砖、洁白的墙壁,刘玉臣心满意足。而最让他满意的是楼上楼下5间卧室全部装有卫生间,“将来收拾收拾就是独立客房,租出去收入肯定错不了。”刘玉臣对未来充满信心。

永太兴疏林草原的开发建设,将会带动整个外沟门乡旅游业的提升和第三产业的发展。外沟门村的王殿军对项目带来的变化感受颇深:在项目进驻之初,整个外沟门乡只有两个“小吃部”,租百姓的民房一天15块钱。如今,外沟门乡中档饭店有十几家,百姓开家庭旅店一间房一晚收入150元,老百姓守在家门口打零工,轻轻松松一个月收入近3000元。

为提升旅游服务水平,该公司还千方百计开发适合村民的就业岗位。天成号驿站的开业,提供了服务员、保洁员、售货员等多个岗位,解决村民13人的就业问题。之后,随着天成号驿站的发展,在提供当地特色美食的同时,也会带动村里农副产品、土特产的销售,增加村民收入,推动村里经济发展。

旅发大会后,景区的运营策划将与旅游扶贫紧密结合,逐步开放现代农业种植园、中草药康养基地、私人牧场等项目,给村民提供诸如种植员、饲养员等岗位,未来会解决近千人就业问题。“生态旅游、景区带村、能人带户,我们这条旅游扶贫之路,一定会让贫困乡村更加美丽,百姓生活更加富足。”河北旅游投资集团丰宁项目公司董事长齐俊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