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七大主导沙产业年产值达35亿元以上

发布时间:2018-07-19 15:44:02丨来源:宁夏日报丨作者:魏邦荣 吴宏林 李徽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被毛乌素、腾格里、乌兰布和三大沙漠“围困”的宁夏在“生态立区”战略带动下,沙产业迅猛发展,年产值达35亿元以上,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图景。

被毛乌素、腾格里、乌兰布和三大沙漠“围困”的宁夏,防沙治沙历经沙进人退、人进沙退、人沙和谐的艰辛历程,连续20多年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面积双缩减,创造了防沙治沙“中国经验”。在“生态立区”战略带动下,全区沙产业迅猛发展,年产值达35亿元以上,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图景。

宁夏是北方防沙带和祖国西部生态安全屏障,自治区党委、政府持之以恒推进防沙治沙工作。宁夏率先在全国以省为单位全面实行禁牧封育。全区天然草原产草量平均提高30%,干草原和荒漠草原两个主要草原类型植被覆盖度分别增加了30%和50%。在科技带动、示范引领、产业拉动下,宁夏创造了获得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球环境保护500佳”和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的草方格技术,实现了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成为全国唯一的省级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中卫沙坡头成为全国第一个国家沙漠公园,盐池哈巴湖成为第一个荒漠湿地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灵武白芨滩成为唯一的全国防沙治沙展览馆。

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宁夏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绿色发展理念,按照“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宜荒则荒”的原则,充分发挥沙区光、热、土地等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沙区特色种养业、精深加工业和沙漠旅游业,带动沙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盐池县充分利用沙区资源优势,建立灌木采种基地100万亩,沙柳资源基地40万亩,建成各种灌木饲料加工等企业20多家,年创收9000万元。灵武市让沙漠后退了20公里,打造沙漠旅游胜地,成功举办中国·宁夏(灵武)国际热气球节等活动。永宁县三沙源“治沙、生态、民生、经济”平衡驱动,走出了一条共享沙漠经济之路。宁夏香岩产业集团公司在腾格里沙漠南缘治沙1万亩,形成集生态、治沙、观光旅游、设施农牧业生产一体化的农业产业沙漠园区。宁夏华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移民新村种植6000多亩沙漠蔬菜,累计产生经济效益1.1亿元,带动3000户农民增收。

目前,宁夏形成了沙区设施农业、生态经济林业、瓜果产业、沙料建材业、沙生中药材产业、沙区新能源产业和沙漠旅游休闲业七大主导沙产业,年产值达35亿元以上。

(原标题:宁夏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双缩减“人沙和谐”为世界防沙治沙贡献“中国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