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音乐制作人王志军用音乐传播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8-07-12 10:00:36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用青春搭建梦剧场 用音乐传播正能量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是一片底蕴深厚的音乐沃土,从发轫已久的草原金曲、陕北民歌,到如今多元音乐交融、交汇、交锋。这期间,有许许多多旋律积极明快、歌词优美诗意、风格淳朴自然的原创音乐被铭记,更有许许多多的本土音乐人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其中就有这样一位土生土长的80后,一位音乐制作领域的时代弄潮儿,他就是王志军。音乐专业毕业回到家乡之后,看着绝大多数当初的同学校友或是因为追求更好的待遇、更稳定的事业,或是苦于音乐制作工作的艰辛、繁杂和自我封闭,都纷纷转投其它行业,王志军却选择了坚守和永不言弃,一如既往地倾心于自己热爱的职业,并且不断在专业素养和实践运用方面磨砺自我,取得了显著的提升和突破。如今,这位执着而坚定的青年音乐斗士正沿着自己的音乐道路走进新时代。

一、音乐是主张,抒写着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王志军对音乐制作的质量精益求精,近乎疯狂和偏执,经常把自己关在工作室,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工作,一段后期制作往往修改十几遍、几十遍,容不得瑕疵和别扭。正因为此,也让很多官方及民间组织对他十分信赖和倚重,邀请他参与和主导各类相关活动。2009、2017年担任两届全旗青歌赛乐队总监及评委;2012年担任全旗建团90周年歌会音乐总监、萨拉乌苏文化艺术节音乐制作;连续4年担任乌审春晚音乐制作及音乐总监;2017年担任全旗道德模范颁奖晚会、全旗“最美老干部”颁奖歌会音乐总监,同年参加中央电视台大型综艺节目《相约》录制。歌如其人,他所创作的作品常常带给人们满满的正能量,有着锐不可当、迎难而上的精神力量,歌曲内容和意境大多洋溢着和谐、感恩、责任、博爱的情怀,充分体现了音乐的公益性质和引领价值。由他作曲并制作的共青团宣传歌曲《乌审新青年》、第四幼儿园园歌《我们是小主人》、鄂尔多斯市第16期青干班班歌《我们就是一座山》、全旗文明公约推介歌曲《相约文明》等,凭借着专业的水准和催人奋进、引人共鸣的情感特质,被高度认可并广泛传唱,回荡在校园、会议中心、广场、网络等各类公共空间和活动现场。

二、音乐是桥梁,联结着多元融合的文明世界王志军的音乐世界是开放包容的,是丰富多彩的。作为主创或乐手,他参加了2012年鄂托克锡林塔拉音乐节、2014年中国沽源湿地音乐节、2016年内蒙古电视台“我的家乡”音乐汇等大型户内外演出,这些音乐盛会和演出载体主题迥异、风格多样、受众有别,很难有人在每个平台上都受到邀请和欢迎。但王志军的音乐从来都不排他,而是与生俱来一种渗透力和吸引力,可以将不同的音乐元素毫无违和的结合起来,从而在跨界的音乐范畴都赢得了支持和喜爱。正因为他的音乐具有这种桥梁和纽带的作用,2015—2017连续3年被邀请担任乌兰牧骑“唱响乌审”音乐会编曲及音乐总监,主要负责电子音乐和民族音乐的组合编曲,为人们呈现了一大批再度编排、焕然一新、时代感强烈的经典民歌、民乐,为人们展示了民族文化全新的舞台效果、传承风貌和不朽生命力。也正因为音乐的互通和无界,他受邀为中石油长庆项目部制作歌曲《我们是自豪的采气人》,为苏里格社区作曲并制作《苏里格之歌》,为地企人文交流、共建共享理念传播添砖加瓦;他与几位新疆、内蒙的挚友共同组建的“第三天”乐队,自掏腰包在城镇乡村举办专场表演,对城乡公共文化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三、音乐是魔方,蕴藏着包罗万象的人生答案音乐是一门艺术,总会给社会带来很多的创意,给生活带来很多的机遇。王志军在创作之余,还从事着少儿乐器培训的工作。短短几年时间,他在2014年被“同一片蓝天”少儿才艺电视大赛节目组评为优秀指导老师;在2015年被“舞动中国梦”少儿才艺大赛节目组和“伯牙”全国钢琴大赛评委会评为优秀指导员;在2016年被鄂尔多斯市音乐家协会评为优秀指导老师。截止目前,他培训的人数超1000人次,虽然学生中只有极少数处于临考年龄段,但已有3人先后考入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钢琴专业,1人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制作专业,可谓成果丰硕。

王志军的音乐梦想还远不止这些,音乐带给了他更多的激情和信念,他聆听着文化自信的号角、响应着大众创业的倡导,组建成立了鄂尔多斯艾米丽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涉足广义的文化产业,并迅速承揽完成了政府音视频会议系统、营盘壕煤矿无线广播系统等工程任务。同时,他又在老年大学、文化馆、马头琴乐团等团体担任特聘钢琴教师,为本土音乐人才的培养献策献力,为自身文化产业的壮大夯基累石。目前,他早已完成了雅马哈乌审旗全域代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还会打造出乌审旗第一家Livehouse,为自己的创业生涯继续描绘青春图景。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从王志军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奋斗的幸福、梦想的力量,也可以看到本领、担当所带来的的前途和希望。青春是具有浪漫主义色彩的,需要仰望星空;青春也是用来拼搏的,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得走好。音乐指引着王志军不断向前,还有无数个责任与理想,将指引着数以万计的乌审青年共同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