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草原音乐>

诺恩吉雅

2018-05-24 12:29:16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阿艺思 | 责任编辑:阿艺思
摘要:
齐·宝力高




从100多年前的科尔沁草原流传开来……这就是“诺恩吉雅”。

诺恩吉雅,是一个蒙古族女孩的名字,也是一首蒙古族民歌的名字。歌中还有渊源流长的努恩河和老哈河.....

清朝末年 ,奈曼草原有一位美丽的姑娘叫诺恩吉雅,她天生丽质,热情奔放。


诺恩吉雅远嫁后,诺恩吉雅的母亲泪水涟涟。人们为即将远嫁的诺恩吉雅唱起忧伤的歌,“老哈河的岸上,拖着缰绳的野马,美丽的姑娘诺恩吉雅,嫁到了遥远的他乡……”。

诺恩吉雅思念奈曼家乡,思念父母亲人。每每望着鸿雁长叹,并每每吟唱思乡的心曲,终日郁郁寡欢,相思成疾,一病不起……。陪嫁时,诺恩吉雅的父母曾送给诺恩吉雅一匹枣红色的马,这匹马似乎懂得诺恩吉雅的心情,风雨兼程回到了奈曼草原老哈河岸边。

马儿都想家,更何况人。歌曲中思念慢慢的通过演唱传递传来,以声传情,以情传事,故事就这样通过一首歌曲传递给现代人。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