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欧亚大草原早期游牧民族文化展览15日在西安开幕

2018-05-16 17:16:5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作者:林炎 王渭征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欧亚大草原早期游牧民族文化——哈萨克斯坦中央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15日上午在西安开幕,81件代表古代游牧民族文化的哈萨克斯坦精品文物将在大唐西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展出。

《欧亚大草原早期游牧民族文化——哈萨克斯坦中央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15日上午在西安开幕,81件代表古代游牧民族文化的哈萨克斯坦精品文物将在大唐西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展出。

一首哈萨克族民歌《玛依拉》,将人们的思绪带到了欧亚大草原上。《欧亚大草原早期游牧民族文化展》是哈萨克斯坦中央博物馆第一次走进中国举办文物展览。大唐西市博物馆馆长王彬表示:“2015年5月,我们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与哈萨克斯坦中央国家博物馆正式确定了友好馆关系。今天我们两个友好馆再度携手为广大观众献上文物精品展。”

阿依特古·哈米特为嘉宾介绍展览文物

本次展览是继2015年大唐西市博物馆在哈萨克斯坦中央国家博物馆成功举办《丝路的故事——陕西皮影展》后,双方的又一次互展合作。哈萨克斯坦中央国家博物馆考古中心负责人阿依特古·哈米特表示:“我们展示的是草原文明早期的游牧文化,我们展览上展出的总共有80多件展品,其中最著名的是‘金人’塞种战士。现在已经是我们哈萨克斯坦国家的一个象征。我们和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已经合作5年了,我相信通过这个展览会加深我们的合作和友谊。”

“金人”塞种战士

据介绍,展出的这件“金人”是哈萨克斯坦国宝的1∶1复制品,所有细节都与原件一模一样,整件战服由4800个带动物、植物和几何图案的饰片组成。“金人”头饰上有一个标志性图像,带翅膀和大山羊角的翼马形象,专家推测这可能是象征太阳神和世代相传图腾相结合后创作的形象,也是最高权威的象征。

展出的承兽方盘

《欧亚大草原早期游牧民族文化展》所表现的时间跨度从公元前8世纪到公元3到5世纪的一千多年时间。展览从塞种、乌孙、康居等草原游牧民族不同部族的发展特点进行展示。除了“金人”外,哈萨克斯坦中央国家博物馆还带来了青铜器、陶器、游牧民族服饰、生活用具等精品文物81件,这些文物出自哈萨克斯坦境内,呈现了古代游牧民族文化。据了解,本次展览为期一个月,到6月15号结束。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