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文化>热点新闻>

藏装设计新星嘉央措&格桑卓玛:坚守美丽 不忘传统 勇于创新

2018-05-16 17:11:39 | 来源:中国西藏网 | 作者:孙健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尕玛”藏语意为“天上的星星”,尕玛服装设计工作室由来自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两位藏族姑娘——嘉央措和格桑卓玛创立,她们将充满传统美感的藏民族服饰以充满现代感的方式完美呈现,弘扬民族文化,丰富现代设计。

藏装以其独特的风格、靓丽的色彩而闻名。近年来,走在街头,总会发现藏元素在不经意间已经融入俊男靓女的时尚服饰中,或是面料升级改造,或是和套裙、牛仔裤混搭。藏装经过传承与创新,变得更加简单、时尚、美观,风格或古典唯美,或粗犷豪放。

“尕玛”藏语意为“天上的星星”,拥有这个美丽名字的服装设计工作室由来自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两位藏族姑娘——嘉央措和格桑卓玛创立,她们将充满传统美感的藏民族服饰,在设计、面料、图案、配饰、手工技艺等方面注入新的生命,以充满现代感的方式完美呈现,既弘扬了民族文化,又丰富了现代设计。

 

尕玛服装设计工作室设计的服装

嘉央措和格桑卓玛从小生活在藏文化浓厚的环境中。因为到成都求学的经历,她们把自己称为“游走在城市中的牧民”,“很多人不了解藏文化,我们常常费很大的力气向别人介绍藏族的民俗文化以及独有的生命情感,我们希望用一种特别的方式让更多的朋友了解藏族文化。藏族服饰是藏族文化外在的表现,也是我们比较熟悉和喜欢的,通过藏装让更多人了解藏族文化,或许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在那时,嘉央措和格桑卓玛的心里就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尕玛服装设计工作室设计的服装

嘉央措学习的艺术设计专业还算与服装设计有些关联,但格桑卓玛学习的则是与服装设计风马牛不相及的法律专业。家人都希望她们毕业后能在家乡找一份稳定的工作,结婚生子,安稳地生活。但是嘉央措和格桑卓玛认为自己那么年轻,应该出去闯闯。“我们两个人特别投缘,在很多事情上想法一致,尤其是审美观念,自主设计藏装的想法我俩一拍即合。”谈到两人的默契,嘉央措非常自豪。但是家人都反对她们创业,嘉央措的母亲一度因此气病,最终她想了一个折中的办法,应聘上了一家银行客户经理的职位,负责商业贷款工作,不用坐班,这样可以兼顾藏装设计的工作,终于得到了母亲的接受。格桑卓玛仍然坚持自己的理想,最终也获得了家人的理解。

 

尕玛服装设计工作室设计的服装

得到家人的认可并不容易,但是资金不足才是最大难题。“我们不好意思跟家里要钱,自己的积蓄也不多,所以就向朋友借了一些钱。装修店面的时候,很多工作都是我们自己动手,这样可以省点儿钱。开始创业的时候,为了省几十块钱,我们两个人大热天的去扛几十斤的包袱。那会儿基本每天都是起早贪黑,顾不上洗漱,晚上回去倒头就睡。但是看到自己离梦想越来越近,感觉很幸福。而且,我们两个都特别心疼彼此,即便疲惫也会逗对方开心,互相打气。”嘉央措用“累并快乐着”来形容创业初期的情形。

此后,嘉央措和格桑卓玛花费了大量时间在世界各地游历、学习,寻找经典的元素,挑选最优质的服饰原料,天生的艺术领悟力以及后天的努力,让“尕玛”的服饰作品充满艺术的灵气。“我们创业的初衷就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藏族文化,但是服装本身需要体现出时尚才能获得更多人的青睐,所以我们选择在传统藏族服饰的设计、面料、图案、配饰、手工技艺等方面,融入时尚风格,突破大家平时对传统服装的概念,把传统穿出时尚感。不忘传统,勇于创新,追求时尚和美丽,就是我们的理念。”坚持着创业的初心,嘉央措和格桑卓玛设计出了第一个服装系列,并得到很多顾客的好评,也吸引了一批粉丝。

  

尕玛服装设计工作室设计的服装

第一次成功,让嘉央措和格桑卓玛备受鼓舞,她们先后参加了草原秀、全国藏模大秀专场——尕玛秀、蕃巴秀藏模大赛等服装秀。既是设计师又是模特的她们演绎的藏族服饰风情让人耳目一新,她们的服装不仅获得传统藏族服装爱好者的好评,更受到年轻时尚人群的追捧。正如她们的服装设计工作室取名为“尕玛”一样,嘉央措和格桑卓玛就像两颗新星,在藏装设计领域坚守美丽、闪耀光芒。(图片由嘉央措提供)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