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水清岸绿鸟儿飞:塔里木河下游林草植被恢复效果明显

2018-05-15 10:50:46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夏青 杨晓东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塔里木河综合治理实施以来,前18次累计向塔里木河下游输送生态水量70.15亿立方米,塔里木河下游植被恢复和改善的面积达2285平方公里,新增植被覆盖面积362平方公里,植物物种由17种增加到46种。

“这个季节能在塔里木河河道里看到水,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看到河道两旁新长出很多小胡杨树苗,非常开心、非常期待。”5月5日,在塔里木河下游阿拉干水文监测段面附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齐文阔尔林管站护林员西尔艾力·麻木提正沿着河道对胡杨林进行巡护。

西尔艾力这些年一遍遍走过的地方,如今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曾经干涸的河道里河水流淌,河道两边枯萎的植被恢复生机,胡杨树、红柳、芦苇、沙枣树也长出来了,甚至连很久不见的野生动物也纷纷出现。

位于若羌县境内的台特玛湖是塔里木河的尾闾湖泊,因塔里木河持续断流,曾一度干涸。2000年,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第一次向下游输水0.99亿立方米,水头历时58天从大西海子水库只向下行进了110公里,距离台特玛湖还有250公里便停止了向前的步伐。今年2月27日,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启动了第十九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水头仅7天就抵达了台特玛湖,再次打破历时最短纪录。多次输水成果不断被夯实,这不仅让台特玛湖“解了渴”,而且使湖面面积扩大至511平方公里,湖面周围形成了223平方公里的湿地。曾经干涸的台特玛湖,如今成了水鸟的天堂,218国道沿线的“绿色走廊”也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大西海子管理站副站长徐生武说:“经过多年不断输水,塔里木河流域地下水位不断抬升,河床周围植被不断增加,下游的生态环境明显得到改善,有效遏制了两大沙漠的合拢。”

牧民图尔迪·艾麦提每天骑着摩托车赶着羊群在台特玛湖附近放牧。他说:“以前,这里草场非常小,一遇到沙尘天气,毡房内全是沙土。现在,水来了,胡杨树和草都长出来了,放牧的地方越来越大。”水多了,环境改善了,今年他家的羊已经有近500只,收入比前些年翻了几番。

塔里木河综合治理实施以来,前18次累计向塔里木河下游输送生态水量70.15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下游生态的严重退化,促进了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这成为新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

监测数据显示,自生态输水以来,塔里木河下游植被恢复和改善的面积达2285平方公里,新增植被覆盖面积362平方公里,沙地面积减少854平方公里,植物物种由17种增加到46种。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