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和布克赛尔乌兰牧骑:草原上永远绽放的红花

2018-05-15 09:47:31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巴莎·铁格斯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5月4日,在新疆伊犁州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那仁和布克牧场,蓝天白云下,身穿蒙古族服装的乌兰牧骑队员展现着“一专多能”:主持人能唱歌,唱歌的会拉马头琴,放下乐器又能跳舞,走下舞台还能帮助牧民喂牛羊、垒牛粪、修手机、宣传党的惠民政策……

“再唱一个,再唱一个!”一首独唱结束,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乌兰牧骑队队员准备离开舞台时,现场观众的呐喊声又起。

5月4日,在新疆伊犁州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那仁和布克牧场,蓝天白云下,身穿蒙古族服装的乌兰牧骑队员展现着“一专多能”:主持人能唱歌,唱歌的会拉马头琴,放下乐器又能跳舞,走下舞台还能帮助牧民喂牛羊、垒牛粪、修手机、宣传党的惠民政策……

无论走到哪里,乌兰牧骑都带着鲜红的国旗,有国旗的地方就有乌兰牧骑的身影,有党的声音。“第一项,升国旗、唱国歌!”主持人报幕后,国歌回荡在牧场上空。临时搭建的舞台上是25名乌兰牧骑队员,台下是从周边特意赶来的十几名蒙古族牧民,大家聚精会神地唱着国歌。

“跟前两次一样,演员来得比我们观众多。”一位牧民说。乌兰牧骑自创的歌曲《亲戚》,本地广为传唱的《故乡》,一首首经典歌曲回荡在牧场。跳起热闹奔放的萨吾尔登,牧民们和乌兰牧骑队员的互动不断。准备许久的队员们不论台下有几名观众,表演热情丝毫未打折扣。

“1957年成立的内蒙古第一支乌兰牧骑队来新疆演出后,我们就萌生了在和布克赛尔成立一支乌兰牧骑队伍的想法。”和布克赛尔乌兰牧骑第一任队长那·布瓦说。

经自治区有关部门批准,由15人组成的和布克赛尔乌兰牧骑队于1965年成立。半个多世纪以来,不论时光如何流逝,队员如何更换,和布克赛尔乌兰牧骑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初心一直未变。

“一年四季都在下基层演出,一出门就是一两个月,回来时孩子们的个子又长高了好多。”那·布瓦回忆说,“8人—15人的乌兰牧骑,有放电影的、有理发的、有帮助牧民洗衣服、接羔子、做饭的,所以牧民也非常喜欢我们。”

“老前辈们那些艰苦的经历,我们根本无法想象。”现任乌兰牧骑队队长哈西巴特告诉记者。

5月4日那天的演出是在莫力木·乌兰的新房前举行的。“两年前家里有200只羊,现在加上小羊羔已有900只了。今年又住进了新房,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今天,乌兰牧骑队员帮我打扫了羊圈,喂了小羊羔,还给我读了报纸。”莫力木·乌兰高兴地说。

乌兰牧骑的队员大多出身农牧民家庭,与农牧民有着血浓于水的联系。深入基层演出时,他们与农牧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一边积累创作素材,一边开展力所能及的文艺服务活动,还为牧民代购各种生活用品。

在乌兰牧骑工作了25年的达木东苏荣对记者说:“能给大家带来欢乐,我感觉很自豪!”

“农牧民期待、欢迎我们的表演,我们的演员也离不开基层群众。”哈西巴特说,乌兰牧骑队员们上车休息、下车演出,走一路演一路,开展送文化下乡工作,从2017年至今,乌兰牧骑在和布克赛尔已演出160多场次,为4万余人次农牧民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去了欢乐。

“今后,乌兰牧骑将继续高举红色旗帜,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牧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仙巴依尔说。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