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归化城老街巷》 让你了解老旧城

2018-05-03 09:42:06 |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 作者:杨永刚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老旧城人曹建成经过查资料多方走访,历时四年写出《归化城老街巷》并出版,为市民打开一扇了解老旧城的窗口。近日,这本《归化城老街巷》被国家图书馆正式收藏。

老旧城人曹建成经过查资料多方走访,历时四年写出《归化城老街巷》并出版,为市民打开一扇了解老旧城的窗口。近日,这本《归化城老街巷》被国家图书馆正式收藏。

曹建成说,人上年纪不由得爱回忆往事。2012年春节大召庙会上,有一张日伪时期的厚和浩特市旧地图吸引了他,唤起他对归化城的追寻。经过多年的实地考察,当年归化城大街小巷的轮廓浮现在眼前,街头巷尾说不完、道不尽的故事也了然于心。“我出生在玉泉区,成长并工作在这里,说实话,对于旧城我有一种说不出的情感,就连几次搬家都不肯离开旧城。1958年初,去北门父亲曾经工作的单位,我出于好奇,首次登上了雄伟高大的城门楼,目睹了城门楼阁内神秘的镇水之物‘九猪载佛’,还有那弯弯曲曲幽静的街巷四合院。现在想起,仿佛听到大观园的山西梆子又在身边响起,还有大西街茶馆德兴源传出的烧卖味。我也曾看着印在青城卷烟盒上的火车站深思……小的时候受父亲的熏陶,我与民间文化结下不解之缘,学绘画、拉胡琴、逛召庙、研古建、读史书、习民俗,那会儿归化城每条街巷,每座召庙,大南街每家店铺都留下了我的足迹。研究和了解归化城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早在2000年,旧城区大规模改造时,我就常去这些要消失的街巷中走走,找一些本地老人谈谈,了解当年老归化城的风土人情。”

曹建成笑言,为了写这本书他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去年8月,这本耗费曹建成四年心血的《归化城老街巷》出版发行,许多市民尤其是老呼市人阅读后反映强烈,纷纷致电探讨书中的老街巷、老故事,这多少有些出乎他的意料。4月18日,曹建成收到来自中国国家图书馆的《捐赠证书》,这本《归化城老街巷》被国家图书馆正式收藏。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