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青海木格滩:沙漠穿上“绿衣裳”

2018-05-02 16:51:27 | 来源:青海日报 | 作者:咸文静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30公里外的黄沙头曾经狂风肆虐,大风吹起的沙土经常将公路掩埋,周边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曾受到巨大威胁。然而,生活在那里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发扬不屈的治沙精神,依托“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生态治理工程,愣是建起了一条绿色的防风林带,紧紧地锁住了黄沙头。

4月25日,经历多日的雨雪交加后,难得的好天气。

一大早,在村里集合完毕,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茫曲镇毡匠村的100多位村民朝着木格滩浩浩荡荡地出发了。

挖坑、放苗、培土……一到目的地,大家按照之前的分组,抄起铁锹就干了起来。

“有经验了,去年就开始种了!”滩上风大,46岁的蒋福梅包着头巾、戴着口罩,一边说,一边熟练地把树苗放到坑里。

“再不治理,这片草场就没了”

村民自发种树,育苗、运输、栽种、看护“一条龙”,茫曲镇这个做法是从2017年开始的。

“就拿我们村来说,原本在木格滩有600多公顷的草场,十几年下来,现在就剩460多公顷。”毡匠村党支部书记马全录说,“主要是沙丘,一年年往前移,把草场都埋了。”

木格滩位于贵南县中部,西至龙羊峡库区,北至沙沟河岸,南至茫拉河,是贵南县最大的滩地,属半荒漠化草原,自古素有“沙洲”之称。

近几十年来,随着生态治理和防沙治沙工程的实施,贵南县黄沙头地区呈现出沙退绿进良好态势,而木格滩上的情况却不容乐观,由于人为、自然、气候等因素影响,出现了沙进绿退现象。

保护生态,势在必行!

眼看黄沙的面积越来越大,茫曲镇11个村的村民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15年我钉在地边的木桩,短短一年时间已经被沙子‘甩’出10米远了。”昂索村的原村支部书记秦玉海心急如焚。

可是,正如群众们说得那样,“想不出好办法,难不成要在沙漠里种树?”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视察指导工作,提出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要求。如何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写在贵南大地,茫曲镇上的领导干部在心里琢磨起来。

“我们一合计,为啥不从老百姓最关注的这个问题入手呢?黄沙头能变绿,木格滩也能!”

就这样,经过调研,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得庆发现,茫曲镇11个村的村民对于治理沙漠积极性都很高。就这样,去年春节过后,一场治沙大战在木格滩和龙羊峡库区边上拉开了序幕。来自全镇11个村的六七千名群众自带干粮,在种树点“安营扎寨”整整5天后,种下66万株树苗,为这片荒漠披上220公顷的绿装。

“有了经验,今年干得更起劲儿”

今年春节一过完,茫曲镇的村民们又为种树忙活起来。

“我们全村100户、478人。今年我们规定每户准备500株树苗。为了提高成活率,我们组织村民统一选择苗木,2月下旬,让大家把苗子都拉到河滩,进行苗木浸泡,对树苗的质量进行严格把关。”马全录说,有了去年的经验,今年他们要求树苗至少达到1.2米,一旦验收不合格,村民必须重新提供。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4月20日,11个村的村民再次向沙漠宣战。

不到八点,各个村的村民都已经在浸泡苗木的河滩集合,男女老幼齐出动,三轮车、摩托车齐上阵。山路好走,沙漠难行。一到沙漠边上,村民们把车停好,手提肩扛,把一捆捆树苗运到了自己的片区。

“一捆树苗少说也有30株,几趟下来肩膀都磨破皮了。可是植树造林是利在千秋的好事情,一想到能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树林,心里充满了荣誉感。”凭借这种信念,家住加土乎村的李建军和村民们扛起树苗就往前走。

多旦是镇林业站的技术人员。去年开始,他就和同事一起指导村民种树。

“我们准备的树苗还是以杨树为主,在栽种方式上,依旧采取杨树深栽的办法,保证每一棵树苗至少有80厘米埋进沙地里。树苗都是村民自己准备的,适应本地的气候,成活率更高。”

有了去年的经验,村民们干起来也更加得心应手。一人挖好树坑,另一人放进树苗,紧接着二人合力将树种好,“流水线”作业不仅提高了效率,也让村民之间变得更加团结。

“现在组织集体活动十分难得,今年我们把全村200多户分成10个组,一是种树,二是凝聚人心,增进大家的感情。种完树,再吃上一碗大锅饭,村民间的感情又拉近了。”加土乎村一社社长河生录笑着说。

“种树治沙,关键在坚持,一年接着一年干!”

除了苗子的质量比去年好,还有一点变化是主管林业的副镇长李文玉没有想到的。

“去年群众的积极性都很高,种树当天,每家每户都有一名群众参与。今年,一家能来两三个人。”

“李镇长说得没错,别说群众,去年种树时我心里都有些怀疑:这沙漠里种树,能活吗?可没想到一年下来,成活率至少达到了80%。这样一来,大家的积极性就更高了,虽说20号才开始种树,可几天前,村民们就开始给我打电话打听具体时间了。”一旁的河州村村委会主任陈钢接过话茬。

这样的成活率除了自然原因外,也离不开管护人员的日常管护。

今年30多岁的张振山是河州村的林管员之一。去年一选上,他就接手了一个大难题——看护新种植的这片林地。这一年来,他自己都记不清往返了木格滩多少次。

“每天都得上来看一看,有没有羊群进入林地,有没有被吹倒的树苗,检查完了就拍个小视频发到村委会的微信群里,也让大家监督我的工作。全村人辛辛苦苦种下这么多树,我得负责任!”张振山说。

何建勇是毡匠村“民兵突击队”的一员。今年除了他和媳妇,弟弟和弟媳也参与了进来。提起这个活动,老何放下铁锹竖起了大拇指。

“在沙漠里种树以前想都不敢想,可看到去年种下的这些树都活下来,心里别提多高兴了。风沙固定住了,生态环境变好了,受益的还是我们。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我们有信心!”

经过计算,今年茫曲镇动员6800多名各族党员、群众、机关及镇属单位干部职工在龙羊峡库区南岸及木格滩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90万余株树苗被错落有致的种植在荒滩沙漠之中,栽植面积达300多公顷。

李文玉算了笔经济账,一株树苗的价格为1.5元,种植一株树苗需要3元的人工费。照此计算,栽下一株树苗的成本就得4.5元。

“90万株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如果不是村民们自愿参与,单靠我们政府的力量,需要投入太多资金了。”

30公里外的黄沙头曾经狂风肆虐,大风吹起的沙土经常将公路掩埋,周边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曾受到巨大威胁。然而,生活在那里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发扬不屈的治沙精神,依托“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生态治理工程,愣是建起了一条绿色的防风林带,紧紧地锁住了黄沙头。

如今,黄沙头成为茫曲镇干部群众心中的一个目标。

“我们这项工作三年五年看不出效果,就得十年八年的干,一班人接着一班人的干,终有一年,能够染绿木格滩!”镇党委副书记海买坚定地说。

从一棵树到一片林,我们期待着“不生草木,荡然黄沙,周回数百里”的木格滩迎来一个郁郁葱葱的春天……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