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青海“加减法”协调高原旅游与生态保护

2018-05-02 11:39: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张添福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在青海高原旅游旺季来临前,该省旅游“王牌”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4月底发布通告,为保护青海湖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青海湖问题,其鸟岛、沙岛两大景区一切旅游经营活动已叫停。

4月26日,游客在茶卡盐湖拍照(摄影:张添福 

4月26日,茶卡盐湖盐雕群(摄影:张添福) 

4月29日是“五一”小黄金周假期第一天,经三期建设开园四日的中国版“天空之镜”青海茶卡盐湖,当日涌进游客17400多人次,而2010全年,当地游客量仅几万人。

茶卡盐湖面积约一百平方公里,因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天气晴好时,湖面就像镜子,享有中国版“天空之镜”美誉。

“茶卡盐湖被业界称为旅游发展奇迹,2017年的高峰时期,日接待量超过2010年全年。”青海茶卡盐湖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建康介绍。

但与茶卡盐湖红火景象不同,在青海高原旅游旺季来临前,该省旅游“王牌”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4月底发布通告,为保护青海湖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青海湖问题,其鸟岛、沙岛两大景区一切旅游经营活动已叫停。

时下,正值青海湖鸟岛最佳观鸟季,多家机构通过8个摄像机位,4月20日至5月20日网络24小时慢直播鸟岛生灵的“一举一动”。

“作为水鸟重要繁殖地,每年约10万只水鸟迁徙于此。”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李福源介绍,今年鸟岛无法正常接待旅游,想通过慢直播,普及人、鸟、鱼、湖泊、草原等“大生态链”的知识。

与此同时,有着“天神的后花园”之称的青海年保玉则景区也已暂时关闭。记者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获悉,该县曾计划在年保玉则修建的围封、警示牌、垃圾收集点、公厕、停车场等,也因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已被叫停。

“像青海湖,集草原、湖泊、沙漠等自然景观及藏族人文景观为一体,但过去乱搭乱建及其他生态问题,已经影响了她的视觉效果。”青海大学旅游与工商管理系系主任何梅青说,“发展旅游首先要保护环境,这是根基,也是社会共识。”

如何做好青海高原旅游开发和生态保护“加减法”?何梅青建议,未来,可在柴达木盆地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建设盐湖小镇、石油小镇等工业特色小镇,还可挖掘能吸引海内外民众的昆仑文化,借助戈壁风光来发展公路游。

日前,青海省海西州80处旅游景区景点集中开园。该州旅游局局长童建光表示,本次开园的景区景点,很多系首次公开发布,多为尚未开发而保持原始地貌。

海西州副州长余静表示,当地展示“祖国聚宝盆,神奇柴达木”旅游品牌,可领略巍巍昆仑、可可西里、万年冰川、高山牧场、雅丹地貌及“天空之镜”。

青海省海东市28日召开乡村旅游发展会议,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海东市委书记鸟成云说,要丰富乡村旅游内容,让游客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

何梅青说,现在青海旅游发展势头强劲,但旅游基础设施不完善,如住宿难及道路拥堵,很多景区靠门票增加收入,缺少有效“抓手”,未来要作提高旅游附加值的文章。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