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焦点关注>

锡林浩特市草原生态保护再跃新台阶

2018-04-23 18:05:15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紧紧围绕加强草原保护建设总目标,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实行最严格的管控制度,确保草原面积不减少、质量不下降,稳步推动草原生态建设再跃新台阶。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紧紧围绕加强草原保护建设总目标,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实行最严格的管控制度,确保草原面积不减少、质量不下降,稳步推动草原生态建设再跃新台阶。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编制出台各类生态保护制度10余项,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管理制度建设,有效健全完善生态管理制度体系,实现草原生态资源源头管控,探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生态环境损害过错责任终身追究机制,推动生态保护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发展轨道。 

二是加强保护力度。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强化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圆满实施完成一轮补奖政策,全面启动了新一轮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实现面上提升,点上突破;坚持生态优先,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稳步推进征占用生态资源的前置审查和审核工作,强化草原节约利用;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全面完成草原确权工作;稳步推进“三权分置”,进一步激发牧区发展活力。强化监管问责,创新执法方式,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查处破坏草原案件,形成有利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法治环境。 

三是加强创新引领。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尝试探索建立草牧场流转互联网+模式,实现了随时、随地实时共享互动模式;强基固本、重拳出击,加强防火建设,建成占地面积750平米防火物资库,盟内率先配备远程火情监控系统,实现了远程监控、室内观测,填补了草原野外监控空白;确权工作率先应用高精度 “RTK”(实时动态定位技术)设备,测量误差可控5%以内,有效提高精准度。草原监管创新使用“无人机”,有效克服当前依靠人力、效率低及执法证据保存难等问题,全面补齐地面巡查“短板”,真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查处,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销号”,让破坏草原行为无处遁形。 (来源:锡林浩特市政府门户网)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