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图片>

来内蒙古,体验绚美民俗风情

2018-04-09 12:59:46 | 来源:正北方网 | 作者:内蒙古旅发委 | 责任编辑:苏文彦
摘要:内蒙古的夏季、冬季那达慕、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中俄蒙国际冰雪节、蒙古族婚礼、赛马、访问牧户、祭敖包、品尝蒙古族美食、红驼节等民俗体验旅游项目,深深吸引着国内外游客的目光和脚步。

内蒙古丰富独特的民俗旅游资源,是满足国内外游客需要的重要旅游吸引物,是内蒙古旅游业发展的深厚基础。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内蒙古的夏季、冬季那达慕、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中俄蒙国际冰雪节、蒙古族婚礼、赛马、访问牧户、祭敖包、品尝蒙古族美食、红驼节等民俗体验旅游项目,深深吸引着国内外游客的目光和脚步。下面就让我们从几种“基础”的民俗体验项目起,走进内蒙古绚美的民俗风情画卷。

蒙古族婚礼

内蒙古地域辽阔,蒙古族的婚姻仪式是多种多样的,这其中尤以鄂尔多斯婚礼最为精彩。婚礼一般要持续两天,自始至终都洋溢着迷人的蒙古族风情。鄂尔多斯婚礼有哈达订亲、佩弓娶亲、拦门迎婿、献羊祝酒、求名问庚、卸羊脖子、分发出嫁、母亲祝福、抢帽子、圣火洗礼、跪拜公婆、掀开面纱、新娘敬茶、大小回门等一系列特定的仪式程序和活动内容。它凝聚了蒙古民族礼仪风俗的精华,成为迄今保留最完整、内容最丰富的一部蒙古族民俗风情画卷。

草原上的羊背子文化

羊背子是传统的名贵菜肴,一般在祭祀、婚嫁、老人过寿或欢迎亲朋贵宾的宴席上才能见到。做法是:把全羊卸成七大件(除去胸叉),带尾入锅,加盐煮熟。用大盘先摆四肢、羊背颈胛,羊头放在羊背上,似羊的趴卧姿势。吃时,每人先用蒙古刀从羊尾巴上割取一条吃后就可以各取所需。羊背的烹饪摆设不仅讲究,而且吃法还有一套特殊的民族礼节。

如今,“羊背子”作为鄂尔多斯旅游文化的一个品牌,像鄂尔多斯婚礼、民歌、舞蹈一样代表着鄂尔多斯草原民俗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敖包祭祀

敖包是蒙古语,意为堆子或鼓包,蒙古民族盛大的祭祀活动之一。敖包通常设在高山或丘陵上,用石头堆成一座圆锥形的实心塔,顶端插着一根长杆,杆头上系着牲畜毛角和经文布条,四面放着烧香的垫石,祭祀时在敖包旁还供有整羊、马奶酒、黄油和奶酪等等,由喇嘛焚香点火,颂词念经,牧民们都围绕着敖包,从左向右转三遭,求神降福。

马术

蒙古族作为马背民族非常注重马术。蒙古族的马术表演非常精彩,有跨越障碍、乘马斩劈、马上技巧等项目。马上技巧表演可分单项和多项,其中又分别包括单人单马、单人双马、双人双马和多人多马。 “空翻倒立”“侧方隐蔽”“蹬里藏身”以及惊险的马上叠罗汉等是常见的表演节目。

受篇幅所限只能给大家普及一下“基础”功课,内蒙古还有更多更丰富的民俗体验项目等着你来发现哦!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