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著名歌唱家乌日娜新书首发式暨研讨会在鄂温克旗举行

2018-02-11 22:57:52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苏文彦 | 责任编辑:王金梅
摘要:2月9日,鄂温克族著名歌唱家乌日娜主编的《鄂温克歌曲全集》《鄂温克音乐文化》《内蒙古少数民族歌曲选集》首发仪式暨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自治旗巴彦托海镇举行。

2月9日,鄂温克族著名歌唱家乌日娜主编的《鄂温克歌曲全集》《鄂温克音乐文化》《内蒙古少数民族歌曲选集》首发仪式暨研讨会在内蒙古自治区鄂温克族自治旗巴彦托海镇举行。

呼伦贝尔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巴雅尔,陈巴尔虎旗政协主席何天峰,内蒙古鄂温克研究会副主席、呼伦贝尔学院蒙古语文学院院长斯仁巴图以及呼伦贝尔市音乐领域专家学者及全旗音乐工作者50余人参加了首发仪式暨研讨会。

乌日娜是鄂温克族著名歌唱家、教育家,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一级演员,自治区级鄂温克叙事民歌传承人,俄罗斯国立大学访问学者,中国少数民族声乐学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亚洲艺术节首席专家评委,中国中央电视台青歌赛专家评委,内蒙古文学艺术界特殊贡献人才。

这次她带着自己主编的三本书回到故乡,由内蒙古鄂温克族研究会、呼伦贝尔市文联、鄂温克旗文联为她举办了《鄂温克歌曲全集》《鄂温克音乐文化》《内蒙古少数民族歌曲选集》首发仪式暨研讨会。

《鄂温克歌曲全集》共收入671首歌曲,编者利用已有的出版资料,补充收集了252首民歌及创作歌曲,将生活在中国境内不同地区及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鄂温克民歌和创作歌曲进行综合汇编,呈现给读者一个完整而丰富的民族音乐信息库。《鄂温克音乐文化》一书是乌日娜从俄罗斯语翻译的书籍,该书对西伯利亚和远东鄂温克人的音乐创作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描述和分析,对研究中国满——通古斯民族传统音乐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内蒙古少数民族歌曲选集》中选取了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及蒙古族典型民歌和创作歌曲,配有钢琴伴奏谱,是民族声乐教学的好教材。


首发式上,大家纷纷发言,从文化、传承、专业等各个角度高度评价三本书的文化价值,向乌日娜和合著者布仁巴雅尔、伊利的辛勤劳动以及获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

(图片来源:呼伦贝尔日报蒙古语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