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新时代美丽中国:山水林田湖中有了草

2018-01-03 10:44:57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人民日报海外版 | 责任编辑:王金梅
摘要:新时代,中国将草纳入到山水林田湖这一生命共同体中。发挥小草在生态系统中的大作用,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草自古以来就是人们讴歌的对象,是生命力的典型代表。新时代,中国将草纳入到山水林田湖这一生命共同体中。发挥小草在生态系统中的大作用,成为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

锡林郭勒草原

举足轻重的小草

草原的生态功能是全球性的,有“地球皮肤”的美称。它占据着地球上森林与荒漠、冰原之间的广阔中间地带,覆盖着地球上许多不能生长森林或不宜垦植农田的生态环境较为严酷的地区。植物群落的演替规律一般是先有草,才有灌木,再有乔木,因此草也被称为“先锋植物”。

树能抵挡风沙,草则能固沙保土。致密的草不仅能有效地防治水土流失,为灌木、乔木的生长创造条件,还可以净化空气、涵养水源、防止水土流失,是一项重要的战略资源。我国的黄河、长江、辽河、黑龙江等主要水系均发源于我国草原区,草原的兴衰直接关系到我国的水系变化。

鄂托克草原

“我曾到呼仑贝尔大草原考察,看到大草原上正在将双向二车道公路改造为宽阔的双向八车道公路,公路两侧密种着数排高大乔木,却破坏了草原风貌和生态景观。”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草业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孙发政痛心地表示。

目前,中国退耕还林还草已取得了初步成效,退耕地区生态面貌得到初步改善。按照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规划,“养、退、休、轮、控”,退耕还林还草是重要的举措之一。把不适宜耕种的或者对生态环境造成重大危害的陡坡耕地、严重沙化耕地和对水质有可能造成污染的重要水源地周边耕地进行退耕还林还草,是我国耕地草原河湖规划的重要措施之一。

2014年8月,国家发改委等5部委联合印发的《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总体方案》提出,到2020年,将全国具备条件的坡耕地和严重沙化耕地约4240万亩退耕还林还草。

农业部举办的“大美草原守护行动”

草业科学一路高歌

放眼世界,新西兰、澳大利亚、荷兰、以色列,这些靠草地起家的国家,草地畜牧业是国家的支柱产业。我国草原面积近60亿亩,是农田面积的3倍之多,但草业在我国国计民生中还没有发挥应有的生态经济作用。如何利用草,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成为科学家们心心念念的使命。草业专委会多次发表文章、接受采访,建议将“草”提高到与“山、水、林、田、湖”一样的高度。

2017年7月19日,在《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中第一次写到,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中共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到,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这是对草原生态地位的重要肯定,对推进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草的地位有了质的飞跃,成为了我国绿色发展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有了“草”的生态文明建设,才是完整的、有意义的。

在我国“以粮为纲”的年代,钱学森以战略科学家的眼光提出了草产业概念,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所言“为我国草业科学开辟了一条新路,起了点石成金的作用”。

2017中国草原论坛

草业专委会的委员单位重庆海田林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的饲料桑就是草产业发展的一个成功范例。饲料桑不仅适应性强,能在严寒、酷暑、水淹条件下生长,而且富含蛋白质和各种营养元素,还可以降解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它的问世,给在条件恶劣的区域中发展草产业带来了曙光。生态退化的高寒山区、干旱荒漠草原、水土流失沙漠化石漠化区等地,如今都可能有草产业的出现。

在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草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钱永刚看来,发展草业是我国绿色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草业的潜力是巨大的,把草地生产经营的种植业、畜牧业、加工业和商贸服务业结合起来,可以形成物质循环、生态优化、科学管理的高效产业,收到集约、生态、循环、经济的效果。在此基础上,绿色发展才是可持续的。

科尔沁草原牧民表演好来宝

原标题:山水林田湖中有了草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