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图片>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的精彩画面都在这

2017-08-09 16:43:58 | 来源:央视新闻 | 作者:佚名 | 责任编辑:
摘要:从上世纪20年代起,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在草原上燃起,中国共产党的旗帜在大青山升起,“高举旗帜”方队象征内蒙古人民群体命运的历史性转折。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今天下午,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在呼和浩特举行。

中央代表团出席庆祝大会俞正声发表讲话

在庆祝大会上,中央代表团带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的贺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俞正声发表讲话。

  目不暇接!群众行进表演展现独特文化元素

庆祝大会热闹非凡,近万名表演群众以方队的形式依次通过主席台,展现了草原上各族人民丰富多彩的文化。

演出开场部分的“骏马奔腾”就非常惊艳。300匹骏马从主席台前飞驰而过,卷起鲜明浓郁的草原民族风。而紧随其后的是由70匹枣红色骏马组成的仪仗马队,象征内蒙古自治区70年的历史和开拓进取。

三个群众表演方队依次登场——

“吉祥欢歌”方队,由312名手捧蓝色哈达的少女组成。

从上世纪20年代起,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在草原上燃起,中国共产党的旗帜在大青山升起,“高举旗帜”方队象征内蒙古人民群体命运的历史性转折。

“守望相助”方队,这是中华民族大家园的微缩版。全国有56个民族,除了珞巴族以外,在内蒙古就生活着55个民族。

接着,内蒙古自治区的12个盟市表演方队依次登场,他们相当于一部内蒙古旅游攻略。

△包头市方队

包头市号称“草原钢城”,他们以钢铁为骄傲,所以方阵表现的就是炼钢的场景,红色是钢水,金色是钢罐。

  △呼伦贝尔市方队

多民族群众,手持鹿角、毛皮鼓,展示原汁原味的森林狩猎文化。他们守望祖先留下的森林和草原,筑牢祖国北方的生态安全屏障。

  △兴安盟方队

曾经在解放战争和剿匪战争中浴血奋战的内蒙古骑兵师,就来自兴安盟,那里是革命根据地,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发源地。

  △通辽市方阵

他们把一幅繁荣、祥和、幸福的版画展现在大地上。

△赤峰方队

他们用传统的安代舞表现庆祝丰收、欢乐聚会的场景。

△锡林郭勒盟方队

锡林郭勒,堪称草原博物馆,有最齐全的草地类型和植被种类,也是骏马的故乡,号称中国马都,还是蒙古式摔跤博克的故乡,所以方队中最抢眼的,是像铁塔一样的博克手。

△乌兰察布方队

从1999年到2016年,神舟系列飞船11次降落在乌兰察布草原上。 他们以宇宙空间为视角,以神舟飞船为自己的荣耀。

  △鄂尔多斯方队

鄂尔多斯最完整地保存蒙古族的传统礼仪,包括鄂尔多斯婚礼、成吉思汗祭祀等,拥有6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巴彦淖尔方队

巴彦淖尔,举国闻名的瓜果之乡,号称“塞上江南”。

  △乌海市方队

乌海是一座因为煤炭产业而崛起的移民城市。方队集中表现两个意象,一个是煤炭在燃烧,另一个是挥毫泼墨场景。乌海还是书法之城,号称“家中无字画,不是乌海人。”

  △阿拉善盟方队

方队表现马的自由奔腾,寓意阿拉善盟的辽阔无边。内蒙古最东头的呼伦贝尔盟看到日出两小时后,最西头的阿拉善盟才迎来曙光。

  △呼和浩特方队

马舞和顶碗舞,寓意中原文化和草原文化的交流交融。

当然,展示的不仅仅是蒙古族的日常生活,还是一种久远的文化遗存。

  △五彩蒙古袍

洁白的蒙古包是凝固在草原上的音乐,五彩的蒙古袍是穿在身上的历史。在2008年,蒙古族服饰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千人安代舞

昂首向天的姿态是蒙古儿女对长生天的信仰,用力跺脚的力量是草原部落对大地的忠诚。

  △千人马头琴

深沉悠长的马头琴是游牧生活的伴侣,边走边唱的姿态是对高天厚土的感恩。

原来你是这样的内蒙古

看完这些精彩表演,是不是想更透彻地了解这片神奇的土地?

作为我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在70年间从一穷二白起步,走上发展繁荣的道路。现在说到内蒙古,如果你想到的还是蓝天、白云、大草原,骏马、牛羊和蒙古包,那就out了!

经济转型:去年人均GDP居全国第六

2016年内蒙古实现生产总值近1.9万亿元,是1947年的642倍。

2016年,人均生产总值居全国各省区市第6位,超过了广东,仅次于天津、北京、上海、江苏、浙江。

民生改善:人均寿命提高一倍

自治区成立前,全区的人均寿命不到35岁,而如今随着城乡公共卫生服务的完善,预期寿命已近76岁。

70年民生优先,如今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000多元,比1978年增长100倍。

农牧业升级:躺着用手机就把牛羊放了

内蒙古过去普遍的放牧方式:“人跟着羊跑、家随着畜迁”。而现在,从给羊群佩戴卫星定位,牧民打开手机就能知道羊群的实时位置、当日行走距离等,“足不出户、在家放牧”。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