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图片>

印象康宁寺:700年前忽必烈和八思巴留下的一段佛缘

2017-04-10 11:58: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金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康宁寺,隐居在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美林谷,与繁华喧闹的北京城只有三小时车程。

  复建一新的康宁寺

中国网4月6日讯(记者王金梅)这是一座“古老”的新寺,它穿越700余年的历史,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呈现于世人面前;亦是一处隐居山谷的清净庄严之所,堂皇富丽的每一处细节,都诉说着信众对佛陀信仰的虔诚。它遥远而又亲近,繁华而又清净,庄严而又平易……它从遥远的雪域高原而来,为信众带来最平易温暖的心灵慰藉。

康宁寺,隐居在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美林谷,与繁华喧闹的北京城只有三小时车程。

  康宁寺住持堪布多杰向中国网记者介绍康宁寺历史及复建情况

据萨迦派高僧、康宁寺住持堪布多杰介绍,这座康宁寺缘起于700余年前,元世祖忽必烈和帝师八思巴留下的一段佛缘。

  康宁寺内供奉的元世祖忽必烈与大元帝师八思巴像

公元十三世纪中叶,元世祖忽必烈帝师八思巴在世时,为使藏传佛教在蒙古、汉地广泛传播,于广大国土建寺七百有余,康宁寺即为其中之一。

康宁寺最初为随军护法殿,即毡包寺庙,依蒙古地方信众,有四季迁徙牧场之俗,故不恒居。寺庙之名,蒙语为哈日和屯,藏语为古尔纳,即黑帐篷庙。相传主尊为一肘尺高之殊胜黑木祜主即玛哈嘎拉像。

  古老的700余年的康宁萨迦寺旧址

元初薛禅皇帝、祜主法王八思巴福田施主东巡之时,多次践履并予加持,故寺庙所在,遂成要冲,利众之业,日渐兴盛。其后至元顺帝时,帝师贡噶洛追率随从至此,再与加持。后来牧民改为定居农牧,遂有庄田村镇,寺庙亦建殿堂于景山阳坡福地,有大雄宝殿、观音殿、地藏殿、藏经阁、密宗护法殿、四大天王殿等,配以花园林地,美妙庄严。其后蒙古王子林丹汗广捐资财,夏尔巴喇嘛多次亲临加持。入清后康熙皇帝之时,对此寺无比关照,以寺中宝帐祜主法力护安国土,改寺名为康宁寺,此后至今遂以康宁寺名之。

  搬迁复建到新址的康宁寺密法殿旧殿

相传寺院右方之花墙寺,乃先前哈日和屯寺之僧舍,左方依次有灵悦寺及财神庙,为一方众生积聚福德资粮之所,僧众亦于此汇聚驻锡。

改革开放之后,落实党和国家政策,密宗护法殿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受到保护。2006年,现任住持堪布多杰,及佛法具德施主张湧、汪滨居士等,发清净善愿,重新修复此帝师法主檀越之寺院。因原先寺院所在,除护法殿外大部已成住房、公路,空地狭小,故商议决定异地重建。

  夏日,群山环抱的康宁寺

2009年,复建修缮之缘起,康宁寺住持堪布多杰带领一众僧人前往青藏高原,朝礼冈底斯神山及阿尼玛卿神山等藏区八大圣地及百余修行处、拉萨大昭寺及萨迦寺为首的二十余座古寺及大小寺院百余座,总计行程二万三千多公里,同时赴印度、尼泊尔各佛法圣地及汉地佛教四大名山,采集各处之水土福根及各寺庙加持之物。

  冬日,银装素裹的康宁寺

著名国学大师夏荆山居士亲临美林谷,为康宁寺堪舆定址。主山门的“康宁寺”牌匾,藏文由萨迦法王亲笔题字,汉文则由佛学泰斗星云大师亲笔题字。康宁寺开光大典由萨迦法王子智慧金刚仁波切主持,引领僧众诵经加持。

  康宁寺八思巴纪念塔

据寺院僧人介绍,寺庙复建的过程中,吉相频现。2010年春举行七昼夜净地法事之时,佛坛下出现有成就水流出之奇异吉兆;2013年寺院内外殿堂佛像建造完成后,萨迦法王子亲临,于7月17日主持寺院开光仪式,天空亦出现绚美彩虹;开光法事至一百零八日(即11月1日)开光圆满之时,天空出五日并现之瑞相,众人亲见,均觉不可思议。

  蓝天白云辉映下的康宁寺

  康宁寺住持堪布多杰(藏传佛教萨迦派)

堪布多杰说,之所以选择沿用“康宁寺”这个寺名,也是希望能应“康宁”二字,为广大信众带去福寿康宁,为众生带去安宁祥和、美满顺意。

  康宁寺送康宁 温暖行暖众生

复建一新的康宁寺,是国内少有的集藏汉蒙文化为一体的寺院。占地面积共100余亩,建筑面积近5000平米。包含大雄宝殿、观音殿、地藏殿、大黑天护法殿、白财神殿、藏经阁、原旧寺密法殿古迹、闭关中心等。殿内供奉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药师佛、文殊菩萨、绿度母、观世音菩萨、地藏王菩萨、时轮金刚坛城、各大本尊上师护法、财神等佛像100余尊。其中最大的释迦牟尼佛总高9米,阿弥陀佛等佛像总高6米。藏经阁内藏有藏汉大藏经、各大祖师的卷集三万多件。

  康宁寺送希望活动

  康宁寺送温暖活动

康宁寺住持堪布多杰带领一众僧人,在赤峰市政府和各界人士、施主信众加恩支持下,以爱国爱教精神为根本,按法主伯侄之善规,继承和发扬法主檀越之事业,将700年前忽必烈和帝师八思巴留下的这颗佛种,继续生根开花;将佛陀的智慧,在广袤的人间大地,继续发扬光大。(部分历史资料作者:陈庆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宗教研究所原所长)摄影:王金梅堪布多杰

  大雄宝殿内的酥油灯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