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图片>

新疆和静县草原牧民套马驹、烙马印

2017-04-05 10:55:49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刘学强 李冰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春风徐来,新疆和静县牧民经过几天的转场,重回春季草场,拉开了又一年的游牧生活。

春风徐来,新疆和静县牧民经过几天的转场,重回春季草场,拉开了又一年的游牧生活。套马驹、烙马印、驯马驹是转到春季草场后的必须要完成的一项任务。

牧民们要用打着活结的绳索,在马群中套住前一年出生的马驹,给马驹剪掉鬃毛、打上马印,并组织一些年轻体壮的牧民训练小马。

和静县吐尔扈特部共有54个部落,按部落区分有54种马印,但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出现了家族马印、兄弟间区分马群的马印等,种类繁多,成为了草原上独有一种马印文化。马驹长大后经过训练,才可以被人驾驭,如果错过了时机,就会养成野马,就难以驯服了。

套马原为牧民放马匹时的一种技能,后来慢慢演化成了一种运动。该运动挥杆套马与绳索套马。挥杆套马是骑手持约3米的竹竿,竿顶扎一绳环,环的大小能套住马头为宜。绳索套马是骑手手持打着活结的绳索。运动开始时让烈马疾奔,众骑手纵马飞驰追赶,至适当距离时即迅速套马,以先套住马头、拉住烈马者为胜。天山网讯(通讯员刘学强李冰摄影报道)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