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图片>

新疆帕米尔高原上的传统竞技:牦牛叼羊 一场群牛相斗的表演

2017-01-10 10:15:08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祁军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牦牛叼羊是新疆帕米尔高原海拔4000米左右地区举行的一项特殊的体育竞技项目。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只有麻扎种羊场和提孜那甫乡这两个乡镇海拔较高,而且牦牛较多的地区进行牦牛叼羊比赛。

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举办塔吉克传统的体育竞技项目——牦牛叼羊。

牦牛叼羊是新疆帕米尔高原海拔4000米左右地区举行的一项特殊的体育竞技项目。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只有麻扎种羊场和提孜那甫乡这两个乡镇海拔较高,而且牦牛较多的地区进行牦牛叼羊比赛。牦牛叼羊比赛场地大小没有具体规定,但要求是一块平坦的草地,在草场东西方向,相距100米的位置上,分别挖两个直径60多厘米,深50多厘米的坑,选手要把所叼的山羊扔进自己的坑里,就算获胜。在比赛中,双方各有15名先选手参赛。

牦牛叼羊比赛异常激烈,骑手们有的将鞭子衔在嘴里左冲右撞,有的咬紧牙关用力撕扯抢夺。随着骑手们的争夺,比赛场内时时发生变化,有时远的令围观者眺望,有时近的又让人慌乱躲闪,有时甚至会差一点被牦牛撞到。在近距离观看比赛时,可以看到这些脾气倔强难驯的牦牛在斗争中毫不示弱,当它们拼尽全力,气喘吁吁、大汗淋漓的相互冲撞时,已经与主人融为一体。

骑牦牛叼羊,不同于骑马叼羊比速度。骑牦牛叼羊,主要是凭智慧和勇敢。与其说是叼羊大赛,倒不如说是一场群牛相斗的表演。

据悉,牦牛叼羊是全国唯一一项由塔吉克族开展的民间体育项目,已于2010年被列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图/文:祁军)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