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图片>

你所不知道的内蒙古草原上的那些事儿(一)

2016-12-29 10:50:55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杨臻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内蒙古地区幅员辽阔、资源丰富,包括草原、森林、冰雪、边贸、民俗文化、地质奇观、温泉、沙漠以及宗教朝圣、居延文化遗址、航天科普等内容。这些使得内蒙古更有一番风情,接下来小编带大家去了解你所不知道的内蒙古草原上的那些事儿。

内蒙古地区幅员辽阔、资源丰富,包括草原、森林、冰雪、边贸、民俗文化、地质奇观、温泉、沙漠以及宗教朝圣、居延文化遗址、航天科普等内容。这些使得内蒙古更有一番风情,接下来小编带大家去了解你所不知道的内蒙古草原上的那些事儿。

 

哲理木赛马节

哲里木赛马节是蒙古族传统节日。每年的8月18日蒙古族聚集在内蒙古通辽市举行该赛马节。最近一期的哲里木赛马节设置了赛马、博克、射箭、布鲁、蒙古象棋五大项。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始建于2003年以后,是随着敖乡整体生态搬迁以后建立的,分为现代生活区和原生态生活区两大部分。300多年前,敖鲁古雅鄂温克人的祖先从勒拿河流域迁徙到额尔古纳河流域。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过去一直以在大兴安岭深山放牧驯鹿和打猎为主要经济来源,敖鲁古雅使鹿部落以游猎而闻名。敖鲁古雅使鹿部落特色民俗文化成了猎民致富的重要手段,而且成了当地一张特殊的“文化名片”。

草原那达慕

“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在蒙古族人民的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每年七、八月牲畜肥壮的季节举行的“那达慕”大会,是人们为了庆祝丰收而举行的文体娱乐大会。“那达慕”,蒙语的意思是娱乐或游戏。“那达慕”大会上有惊险刺激的赛马、摔跤,令人赞赏的射箭,有争强斗胜的棋艺,有引人入胜的歌舞。赛马也是大会上重要的活动之一。比赛开始,骑手们一字排开,个个扎着彩色腰带,头缠彩巾,洋溢着青春的活力。赛马的起点和终点插着各种鲜艳的彩旗,只等号角长鸣,骑手们便纷纷飞身上鞍,扬鞭策马,一时红巾飞舞,如箭矢齐发。前五名到达终点者,成为草原上最受人赞誉的健儿。射箭、摔跤等比赛也吸引着众多牧民。

每年农历6月初四开始的为期5天的那达慕,是蒙古族人民的盛会。那达慕大会的内容主要有摔跤、赛马、射箭、套马、下蒙古棋等民族传统项目,有的地方还有田径、拔河、篮球等体育项目。

2006年5月20日,那达慕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

内蒙古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是国家林业局批准建立的内蒙古大兴安岭首家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占地面积148324公顷,森林覆盖率为93.3%。公园的宣传口号是“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

冬捕节

内蒙古的冬捕,虽没有吉林省的查干湖名气大,但在内蒙古察尔森水库,仍保持着最原始的冬捕形式——人工拉网。

阿尔山不冻河

不冻河位于兴安盟阿尔山市境内,是距市区74公里处的哈拉哈河的一段河流,这处河段严冬从不封冻,故称之为“不动河”。三九严寒,滴水成冰,市境内所有大河小溪皆封冻,唯有此段河水热气腾腾,流水淙淙,多少年来从未结冰,令人称奇。水中还长着青青的水草;河面上云蒸霞蔚,河岸边雾凇晶莹,景色十分壮观。

不冻河河段全长20公里,不冻河现象的产生,是由于该河段附近有大量的地热存在的原故。冬季游人来到这里,可以欣赏到这一奇特的地质景观。(图:内蒙古旅游局  摄影:郑凯元、向崎钢、陈永宏等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