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草原风光>

发张西乌珠穆沁的明信片给你 邀你共度一段幸福时光

2016-12-06 08:43:28 | 来源:国家旅游地理网 | 作者:华彩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西乌珠穆沁旗是蒙古长调之乡,这里再现了“百鸟朝凤”艺术传承的现实版。这里有着最美的草原、最棒的歌手和最动听的音乐,你可以不懂蒙语,却无法不为这片土地上的长调动容。

你的世界是什么样子?此刻你又在做什么?

此时,有一个叫做西乌珠穆沁旗的地方,金莲在晨露与阳光的爱抚下绽放花朵;白桦林在风中兀自傲然屹立;牧归的羊群慵懒地走着,不远处的毡包正升起袅袅炊烟;夕阳为辽阔的绿海披上霞光,草原的夜色里,凉爽又安静。

位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东部的西乌珠穆沁旗,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多民族聚居的地区。“乌珠穆沁”是蒙古语,意思是摘葡萄的人,据记载,乌珠穆沁部落在13世纪生活在阿尔泰山脉葡萄山一带,于17世纪中叶迁此定居,因而得名。

如果说内蒙古像一匹骏马驰骋在中国的版图上,那西乌珠穆沁就像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内蒙古的肩膀上,它是锡林郭勒最华丽的地段。这里草原风光秀丽,民族风情浓郁,最重要的是,这里是慢节奏生活天堂,它能让你暂时忘记红尘的羁绊和喧嚣,静品一段难忘时光。它的美和故事,我一时说不完,还是给远方的你,写几张明信片吧。

  ----------第一张的背景是:奔腾的白马------------

说起白马,你的脑海是不是浮现这样一幅画,骑着白马的王子从草原深处缓缓向你走来?作为中国白马之乡,西乌珠穆沁旗从来就不缺马的佳话。据传,圣主成吉思汗的81匹白色战马就是来自乌珠穆沁,而他对白马也有着超乎寻常的热爱。他在世时,曾经从百万骏马中挑选出一匹白色骏马,作为天马神骏萨尔乐的化身,以代代转世得形式加以供奉,并且规定:任何人不许骑乘、役使、鞭打和咒骂转世白马。在西乌珠穆沁旗的成吉思汗瞭望山,也流传着大汗寻找丢失的白马的故事。

蒙古族是马背上的民族,自古以来,牧民们把马作为终身最亲密的伙伴,把观看赛马作为草原上最欢乐的体育比赛,把马头琴演奏作为最动听的音乐。他们崇尚白色,视白马为力量和智慧的象征。经过岁月地不断传承,白马承载着乌珠穆沁马文化的精髓,成为西乌珠穆沁闪亮的名片。

白马之乡的传奇依然在上演着,我忍不住想象着,你骑着它策马奔腾在草原上的样子。

  --------第二张的背景是:唱长调的孩子-----------

哪里有草原,哪里就有长调。长调是流淌在蒙古人血液里的音乐,是民族识别的标志。早在一千多年前,蒙古族的祖先走出山林,向高原迁徙,从狩猎业转变为畜牧业时,长调这一古老的民歌形式便产生,从此,伴随了整个游牧民族的发展历程。

随着时代的变迁,古老的蒙古文化被逐渐地淡忘,很多地方的长调民歌慢慢失传,但是在西乌珠穆沁旗,蒙古长调依然是草原上最美的旋律,被一代代地传承着。结婚、过寿......,但凡在乌珠穆沁人重要的日子里,都要请当地的长调歌手来助兴表演,人们尽情歌唱,倾诉心中的爱意和祝福。

西乌珠穆沁旗是蒙古长调之乡,这里再现了“百鸟朝凤”艺术传承的现实版。很多牧民家的孩子从6、7岁开始,就会唱长调,从此便传唱一生。

这里有着最美的草原、最棒的歌手和最动听的音乐,你可以不懂蒙语,却无法不为这片土地上的长调动容。一曲乌珠穆沁长调听完,草原春天的喜悦、夏天情、秋天的深沉和冬天的静谧便会展现在你的眼前。

  --------第三张的背景是:盛装的蒙古族姑娘---------

如果你在西乌珠穆沁旗,邂逅了身穿颜色亮丽的民族服装的姑娘,可不要以为这是稀疏罕见的。在西乌珠穆沁旗,每个蒙古妇女都有一手引以为豪的手工缝制技艺。从采选面料、设计款式和调合颜色到动手缝制,民族服饰制作的每一项工艺都特别考究和细致。西乌珠穆沁旗的服饰注重装饰与美化,偏爱鲜艳、光亮的颜色,具有更加创新与丰富的文化内涵,在蒙古族服饰文化的发展中,形成了自己独树一帜的特色,成为名副其实的民族服饰之都。

每到盛大的节日,人们便身着盛装,欢欢喜喜地去聚会。不同颜色的衣服穿在蒙古姑娘高挑的身材上,犹如草原上一道道流动的美景。

  -------第四张的背景是:祭祀敖包的盛会---------

“十五的月亮升上了天空呦.......”,一曲敖包相会有没有让你想起草原静谧的夜色呢?

敖包是石堆的意思。也就是在地面开阔、风景优美的山地高处,用石头堆一座圆形实心塔。上面系着经文布条或牲畜毛角的长杆。高高的敖包堆在山顶上,承载着蒙古族世世代代神圣的祭祀文化。祭敖包是蒙古人自古流传下来的宗教习俗,在每年水草丰美时节举行。在西乌珠穆沁旗,有很多座敖包,它们与牧民的信仰和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护佑着这片土地的和顺与安康。

西乌珠穆沁旗的乌兰五台,有一座著名的天下第一大敖包,每年的农历五月十三日,虔诚的人们便从草原各地赶来,早早聚集在这里,开始这一天的盛会。由喇嘛诵经祈祷后,人们奉上祭品,绕敖包三圈,默默说出心中的愿望。

在古代,无论你走了多远的路,只要看见前面的山顶出现敖包,一切便都充满了力量与希望。

如果你来到西乌珠穆沁,别忘了去祭祀敖包,为你的家人许个愿望,草原会祝福你,一切安好!

  ---------第五张的背景是:草原天路---------------

西乌珠穆沁旗是摔跤健将摇篮,你随便认识的一个小伙子,可能就是一个深藏不露的搏克高手;这里还保留着传统的游牧文化,在草原的腹地,人们依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西乌珠穆沁旗的好,说也说不完,我想了又想,最后一张,还是给你发张以草原天路为背景的明信片吧。

不要以为天下的草原都是一个样子的,那是因为你没有来到西乌珠穆沁。当你走过这里的99号旅游公路时,你一定会被震撼。草海无垠得同时,鲜花也在怒放,一路上森林、荒漠、河流、山丘......不同的风景出现在眼前,让你思考自然的伟大与自身的渺小,让你的心慢慢平静下来,享受一段悠然时光。

从夏到秋,从风吹草低见牛羊到北风卷地白草折,西乌珠穆沁旗草原天路-----99号旅游公路注定不一样,在它自然的壮美与苍凉面前,在它人文的生态与和谐之下,文字和语言都是这样苍白。

一张又一张,我把西乌珠穆沁旗寄给你,邀你赴一段美好岁月。这里没有拥挤的地铁,没有狭窄格子间,不用快节奏地嚼口香糖。它让你在慢下来得时光中,明白自己,了然生活。

如果你收到了我的明信片,不远万里地来西乌珠穆沁旗赴约,那么你一定再也不舍离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