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图片>

苏尼特右旗出生态保护“组合拳”让草原“地绿天蓝”

2016-12-05 09:13:1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孙智广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近年来,苏尼特右旗坚持“生态立旗”的发展战略,按照“科学规划、保护优先、加快建设、永续利用”的原则,以保护优先和自然恢复为主,不断强化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各项工作,提高建设管理水平,使全旗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近年来,苏尼特右旗坚持“生态立旗”的发展战略,按照“科学规划、保护优先、加快建设、永续利用”的原则,以保护优先和自然恢复为主,不断强化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各项工作,提高建设管理水平,使全旗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逐步形成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可持续发展格局。也为筑牢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做出了积极贡献。

苏尼特右旗依托生态建设项目,在全旗范围内大力实施了生态保护重点工程。并坚持项目建设与自然恢复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实施了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等工程项目,使草原生态环境实现了“整体遏制、局部好转”的重大转变。几年来,共完成京津风沙源工程林业建设任务65.95万亩,其中:飞播造林31万亩,封沙育林34.15万亩、工程固沙0.8万亩。小流域治理面积达到708.6平方公里,建成小Ⅱ型水库5座;节水灌溉面积3.81万亩。

苏尼特右旗还在进一步做好全旗天然打草场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天然打草场上下功夫。制定出台了《天然打草场围封保护管理使用办法》,对嘎查集体及牧户1000亩以上规模的天然打草场进行围栏封育保护。同时,切实加强了对天然打草场的监督管理,全旗天然打草场打草前严格实施禁牧,打草后到第二年牧草返青前可适当放牧,牧草返青后严格禁牧,切实保障打草场牧草产量。目前,全旗围封保护天然打草场面积达到100多万亩,每年天然打草场打草量能达到2000万公斤左右。并根据全旗畜牧业产业化发展需要,建设草业市场,为饲草经销业主提供600平方米储草摊位36个,可容纳储备青干草2万多吨,有效提高了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严格落实高产饲草料基地规范管理制度,进一步清理种植经济作为,2016年全旗种植各类牧草2.5万亩,收获青贮玉米、全株玉米、谷草等牧草7500多万公斤,折合干草3750万公斤,进一步夯实了全旗草业基础。

同时,严格落实国家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该旗从2011年到2015年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机制的五年间,累计发放补奖资金6.07亿元。牧民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的5854元增加到2015年的8405元。全旗草原围栏面积从2011年的1895万亩增加到2230万亩,打草场面积从补奖项目前的60万亩增加到120万亩,储草棚面积从1.12万平米发展到5.32万平米,标准化暖棚面积从41.39万平米增加到49.69万平米,农牧业合作社已达到223个,数量、入社牧户数和入社人数显著增加,牧草鲜重每亩平均提高了72.8公斤,牧草干重每亩平均提高了27.4公斤,草群高度平均提高了12厘米,草群盖度平均提高了22%,植被多样性恢复较快,草原生态补奖机制项目实施效果明显。

目前,苏尼特右旗新一轮补奖政策已正式开始启动实施,到2020年结束。该旗共实施补奖总面积3288.82万亩。其中,禁牧区面积358.74万亩,占补助奖励面积的10.91%,涉及6个苏木镇的25个嘎查;草畜平衡区面积2930.08万亩,占补助奖励面积的89.09%,涉及7个苏木镇的25个嘎查。共惠及全旗4946个农牧户(其中:禁牧户726户、草畜平衡牧户4220户)。(孙智广)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