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图片>

激情的蒙古族赛马:着华丽彩衣头束飘带,路马扬鞭奋力争先

2016-12-02 15:46:28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杨臻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马为五畜之首,蒙古人对赛马很重视。赛马和骑马是中国蒙古民族的优良传统,素有“马上民族”的美称。胜利者、取得名次的马匹,在那达慕大会上集中在主席台前依次排好,由优秀的民族歌手高声朗诵“赛马诗”。

沸腾的雪原:极寒天气下激情无限的赛马大赛

马为五畜之首,蒙古人对赛马很重视。牧民平时发现好马,就进行调教,不是那达慕也进行赛马,赛马又分为快马、走马和颠马。快马,八岁以上的赛程60里;八岁以下的40~50里;走马,赛程30里。旗级那达慕的冠军马,授予“骏马”称号,佩戴缨子和彩带。快马比赛,多由儿童们进行,赛马时,有若干骑马裁判参加,一二三等马分别授旗做记号。

  赛马和骑马是中国蒙古民族的优良传统,素有“马上民族”的美称。

  据文献记载,蒙古赛马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了。《后汉书?南匈奴列传》中记载:“匈奴俗,岁有三龙祠,常以正月、五月、九月戊日祭天神……因会诸部,议国事,走马及骆驼为乐。”到了元代,由于蒙古公贵族的推崇,马上运动和兵役制结合起来,并成为当时的一种制度,大型集会时无不将赛马作为活动内容。到了清代,赛马更为盛行。据《清稗类钞?技勇类》记载,蒙古族人“不论男女孩老幼,未有不能骑马者,其男女孩童自五岁即能骑马,驰驱于野”。

  蒙古族的体育娱乐大会谓之那达慕,参加赛马者自愿报名,不受年龄性别限制,少则几十人,多则数百人,是人们最喜爱的活动之一。赛马比赛距离不等,由过去的20、30、40公里逐渐缩短为3000米、5000米、10000米等短程赛,比赛时为减轻马的负荷量,大都不备马鞍,参赛者不穿靴袜,只着华丽的彩衣,头束飘带,路马扬鞭,奋力争先,煞是威风、壮观。

  参赛的马匹不分品种,分组抽签,分道比赛,按时间多少录取名次。比赛中,参加者只准一人一马,没有特殊情况不准换马,比赛分直线跑道和圆场跑道进行,不准用马鞭帛打他人的马匹;若运动员中途落马,允许上马继续比赛。规则要求起跑后100米内不准在里圈跑,过100米压过10米后方可时里圈。否则为犯规。胜利者、取得名次的马匹,在那达慕大会上集中在主席台前依次排好,由优秀的民族歌手高声朗诵“赛马诗”。

沸腾的雪原:极寒天气下激情无限的赛马大赛

  赞马诗的内容丰富多彩,如描述马匹的雄骏,介绍骑手的事迹,形容比赛的特点,宣告比赛的名次等,获得第一名十分惹人注目,在其马头上、马身上撒奶酒或鲜奶以示庆贺。 (摄影:中国网草原频道特约摄影师 许卫国)

1  2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