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图片>

祖鲁节卡通人物形象—"祖鲁老人"在京首次亮相

2016-11-21 15:49:10 | 来源: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2016年11月19日,一年一度的北京蒙古族青年祖鲁节在巴音浩日娲成功举办,在北京的蒙古族青年载歌载舞,欢聚一堂。为迎接祖鲁节,江格尔动漫发布了祖鲁节卡通人物形象——“祖鲁老人”,历史悠久的祖鲁节有了自己的民族符号。

祖鲁老人动漫形象

2016年11月19日,一年一度的北京蒙古族青年祖鲁节在巴音浩日娲成功举办,在北京的蒙古族青年载歌载舞,欢聚一堂。为迎接祖鲁节,江格尔动漫发布了祖鲁节卡通人物形象——“祖鲁老人”,历史悠久的祖鲁节有了自己的民族符号。

祖鲁节是蒙古族的传统节日,又叫点灯节,在每年农历十月二十五日举行节日庆祝活动。它是由佛教点灯仪式演变而来的宗教节日,传说这天正好是黄教始祖宗喀巴的诞辰之日。这一天家家户户点燃小面团做的酥油灯,又称“祖鲁”,祈求保佑长寿、平安,象征着世界永远光明,人们长命百岁。过了此节,每人便长了一岁。

江格尔动漫负责人大海表示,祖鲁老人形象创作灵感来自于我国三大史诗之一《江格尔》史诗中白老翁形象,这一形象是集江格尔可汗的先祖、宝木巴国的守护神、土地神等众多形象于一身的一个人物形象。我们江格尔动漫过去十几年也一直致力于收集、整理“江格尔”史诗和《英雄江格尔》动漫创作。《英雄江格尔》也是我国首次以中国少数民族英雄史诗为原型创作的三维动画电视剧,在今年6月正式向全球播映。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有更多民族史诗的伟大作品呈现在荧幕上,让民族传统文化发扬光大。这一次推出这样一个“仁慈、智慧、可爱”的“祖鲁老人”的卡通形象,是希望通过他来传承蒙古族点灯文化,使民族文化更贴地气。

北京雍和宫管理处斯钦巴特尔教授也从佛学角度赋予了白老翁形象更加丰富的社会学意义。

江格尔动漫运营总监同古龙介绍,在国际上,点灯节正在成为一个主流节日。比如,缅甸、印度等地都有点灯节,家家户户都要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地欢度点灯节。国际上的点灯节都有相同之处,都是从宗教活动向文化节日、文化活动、文化交流转变。全世界人民心连心,点燃祖鲁,点燃光明、祈福平安、是共同祝愿和平与和睦相处的一种寄托。

此次“祖鲁老人”卡通形象的创作与推广,有助于不同地域、不同种族、不同宗教青少年以最容易、便捷的形式接受和了解各民族传统文化,从而相互了解、相互尊重,更加加深民族间文化认知。通过生动、幽默风趣的卡通人物和人物表情、故事情节,使乏味、深奥的千年史诗成为通俗易懂动、轻松愉快学习神话故事和英雄史诗。(记者:沙尔娜、麦丽苏)

 

祖鲁节蒙古族同胞点灯祈福

北京雍和宫管理处斯钦巴特尔教授介绍白老翁形象

江格尔动漫运营总监同古龙介绍祖鲁老人动漫形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