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图片>

中国第七大沙漠:已将苍凉交付历史

2016-11-14 12:00:20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李爱平 李美霞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大漠深处,一条条宽阔的柏油马路纵横交错,穿梭在库布其沙漠腹地之中,像一把把劈山搅海的利剑,直指沙漠深处。

三十年的光阴,拉长了梦想的维度,拉长了绿色的广度。如今,这一片广袤无垠的库布其沙漠,已将苍凉交付历史。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蒙语,其义为弓上的弦。潺潺而过的黄河,在这里向北绕了一个大弯,而后告别阴山,向南进入晋陕峡谷,留下南河套这一片1.86万平方公里的鱼形广袤沙漠。从此黄河为弓,沙漠为弦。库布其沙漠,逶迤在黄河大转弯处,一年又一年。

但这里确实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大漠深处,一条条宽阔的柏油马路纵横交错,穿梭在库布其沙漠腹地之中,像一把把劈山搅海的利剑,直指沙漠深处。

车轮碾过处,似有漫漫烟尘,昭示着这里刚刚开拔过一路植绿的队伍。

这支植绿队伍就是三十年前在此发扬愚公移山精神的亿利人。

时间退回到三十年前,亿利治沙的战前动员大会上,亿利领头人王文彪立于沙漠之巅,慷慨激昂:“……只要我们有‘夸父逐日’的勇气,‘大禹治水’的精神,‘愚公移山’的决心,亿利人还有什么干不成的事?是河就趟过去,是涧就跳过去。没有跨不过去的坎,没有攀不上去的山!”

三十年来,这片沙漠活起来了!

沙漠,湖群,草原,黄河,丘陵,湿地,绿洲、天鹅……天然的大漠自然风光,造就了七星湖国际旅游体验观光区。天鹅湖、爱情湖、大刀图湖、珍珠湖、月亮神湖、太阳神湖、神海子,宛若七星北斗,镶嵌在大漠绿洲之间,湖面风生水起,绿波荡漾,水鸟飞旋,鱼翔浅底,正如——“烟景淡蒙蒙,池边有微风”。

三十年,亿利人与沙漠不离不弃,和谐共长。这群大漠之子仿似沙漠中顽强不屈的柠条、甘草,与这片黄沙共享阳光雨露。他们用行动诠释了沙漠的个性张扬,他们和沙漠一起沉思默想,读懂了黄沙的挺胸凝望!如今,沙漠仍然真实地存在着,亿利几代人的足迹,已在这片沙海中刻下了深深的烙印。

三十年,亿利人躬身沙漠,尊重沙漠,把自己的人生意义和沙漠紧紧相依。一次又一次的人进沙退,植草播绿,才带来了这一片土地旷世绝伦的变化,才有了如今这一片妖娆之地,枝摇柳摆。

也许,三十年前,他们拔剑受命,要把沉睡百年的沙漠唤醒,赋予它新的意义和新的生命。天时、地利、人和,这一切,原本就是大自然冥冥之中于赋予亿利人的使命罢!

岁月静谧,阳光正好。(作者李爱平 李美霞)

  岁月终会哀哀老去,而梦想却总是崭新的。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