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扎西东周:"草原一定要像自家的碗一样干净才好"

2016-11-10 08:27:59 | 来源:青海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目前索加乡君曲村成立了生态管护马队和摩托车队,并统一配发了队旗、胸牌、袖章、上岗证和巡护日志,以便于开展日常巡护工作。

“草原一定要像自家的碗一样干净才好。”说这句话的是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索加乡君曲村的扎西东周。

每天戴着印有“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管护巡查”字样的红色袖章,骑着自家的马儿在绿草如茵的草原上缓缓走过,将垃圾全数收纳在马背上的纤维袋中……如今的扎西东周为自己的这份工作而骄傲。

2016年6月7日,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筹)在青海省西宁市挂牌成立,扎西东周的家乡纳入了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管护范围。

“我很自豪!”一个多月前扎西东周通过申请,由原先草原生态管护员“升级”为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管护员。

索加乡距治多县城约260公里,号称长江源头第一乡,青海人常用“天边的索加”来形容至此路途的艰辛和交通不便。

作为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可可西里)园区的一部分,索加全乡面积5.2万平方公里,其中4.3万平方公里是可可西里地区,区域内有藏羚羊、雪豹、藏野驴、盘羊、黄羊、白唇鹿、棕熊,以及黑颈鹤等60多种鸟类,有雪莲花、各类野生菌、蕨麻等,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

据索加乡党委书记旦正才仁介绍,因地理位置特殊,生态地位重要,索加乡牧民的生态环保理念在玉树州乃至全省来说都是超前的。

每年索加乡的每个村都会以祭山、祭湖、赛马等不同形式宣讲环保理念和环保政策。去年的环保节上,牧民们制作环保展板,追思了环保英雄杰桑·索南达杰的事迹,还演出了一个牧民自编自拍的小品,小品中每个人分别扮演了山、湖泊、草原、动物等大自然万物,向牧民们讲述各自的作用、功能,对生产生活产生的影响等。

目前索加乡君曲村成立了生态管护马队和摩托车队,并统一配发了队旗、胸牌、袖章、上岗证和巡护日志,以便于开展日常巡护工作。

“现在每周巡护一次,小的范围骑摩托车走1天,大的范围要和同伴一起带上糌粑等干粮走上整整一星期。”扎西东周说。

在索加乡的土地上,由马队和摩托车队组成的生态管护员随意就能碰见,摩托车到不了的地方骑马,马到不了的地方步行。

如今,生态管护员们每天都会穿梭在草原山谷,这支巡山队背着干粮,沿着草原、山谷、草甸一路巡护下去。见垃圾就随手捡拾到马背上、巡查有无盗猎分子、垃圾站是否清理、草原鹰架是否完好无损……

为了工作交流更加方便,大家还建立了一个名为“索加民间保护”的微信群,在有信号的地方,可以把巡护时拍到的野生动物的照片或视频发到群里面,加大宣传保护力度。

“天边的索加”,这个“离天最近”的地方,正应和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启动,传承“环保卫士”索南达杰的精神。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