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图片>

内蒙古乌兰察布:重拳“护绿”筑牢生态屏障

2016-09-22 08:17:27 | 来源:乌兰察布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如今,山在城中、城在园中、人在绿中、花在眼中”成为“乌兰察布触手可及的美景。

曾经,“地下无宝,地上无草”是乌兰察布的真实写照。“

如今,山在城中、城在园中、人在绿中、花在眼中”成为“乌兰察布触手可及的美景。

近年来,该市下狠拳、出实招,通过建设园林城市、发展清洁能源、保护天然林等重点生态治理工程的实施,构建城市空间与园林绿地相互渗透的城市山水园林生态体系,着力打造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

20160921091256641

  打好“山、水、绿”组合拳建设宜居新城

与如今的美景不同,曾经的乌兰察布被国家确定为京津风沙源重点治理区之一。

为了改善生态环境,使绿色成为城市的主基调,近年来,乌兰察布紧紧围绕“建设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的目标,以大规模生态环境保护和城市建设为推动力,着力打好“山、水、绿”组合拳,通过规划建绿、拆围建绿、破墙透绿等一系列措施,打造建在玄武岩上的园林城市。

“以前的霸王河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现在你看,到处都是绿树。”说起近些年来的变化,在乌兰察布生活了近20年的张女士感叹不已。每天清晨,张女士都会和家人一起,到离家不远的霸王河生态公园锻炼身体。

张女士口中的霸王河正是乌兰察布“三山两河”(老虎山、白泉山、卧龙山、霸王河、泉玉林河)中的一景,它的蝶变路径,无疑是当地打造宜居新城的缩影。

历史上的霸王河绵延百里,哺育着千顷良田。近年来,由于持续干旱,霸王河地下水位严重下降,垃圾侵占河道,环境日益恶化。为改善生态环境,2010年,乌兰察布启动霸王河综合治理工程。

由于乌兰察布地下玄武岩覆盖面积大,地表土层浅薄,种树并非易事。种树“需要先用机械打出一个近2米深的坑,打好坑之后,再把石头换成土,当时,光换土就换了300多万立方米。”说起种树经历,乌兰察布市林业局局长刘治民感慨地说。

据刘治民介绍,经过综合整治,目前,霸王河生态公园共植树1000余万株。曾经是臭水沟的霸王河,现在已经蜕变为一条长22.8公里、宽1公里的水域景观带。2012年,霸王河生态公园被评为自治区AAA级旅游景区。

“如今在路上开车,感觉变化太大了,街道两旁都是树木和花草,人也觉得轻快了不少!”对于乌兰察布近些年来的变化,开了3年公交车的李师傅感受颇深。

除了霸王河综合整治工程以外,白泉山、老虎山、卧龙山、泉玉岭河的变化同样值得关注。坐落在中心城区新旧区之间的白泉山,通过大力实施绿化工程,实现了“石山变土山、土山变绿山、绿山变景观”的巨大改变;老虎山公园结合本地特色文化,精心规划建设,成为集休闲、娱乐、健身、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生态公园;经过几年持续的植树造林活动,2212万余株苗木将位于城西的卧龙山装点得更加秀丽;泉玉林河畔围湖绕堰植下的苗木,在河水的滋养下郁郁葱葱。

“现在这里空气清新,道路畅通,可选择锻炼的场所越来越多了。”家住乌兰察布新市区的杨先生每天清晨都会去锻炼身体,坚持十多年了,如今,这座城市焕发出的绿色蓬勃新生机让他感到越来越幸福。

1  2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