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草原风光>

拥抱历史记忆 与草原的百年约定

2016-09-14 09:25:3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许晓旭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元上都遗址位于锡林郭勒盟正蓝旗草原,曾是世界历史上最大帝国元王朝的首都,始建于公元1256年,是中国大元王朝及蒙元文化的发祥地,忽必烈在此登基建立了元朝。

新华网天津9月13日电 (通讯员许晓旭)2016环津京冀全媒体草原旅游采风团继续旅程,到达锡林郭勒盟。

锡林郭勒盟,位于中国的正北方,内蒙古自治区的中部,驻地锡林浩特市。是西部大开发的前沿,又是距京津唐地区最近的草原牧区。

  “苍狼部落”内大美草原风光

当前,锡林郭勒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攻现代畜牧业、清洁能源和文化旅游三大产业。其中,文化旅游资源是当地的优势,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领域。去年,该盟出台了《锡林郭勒盟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促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实现“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的发展目标。充分发挥锡林郭勒草原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优势,大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积极发展草原民族文化、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服务业,持续加大投入力度,重点推进元上都遗址保护展示、锡林风景线、马文化产业园、锡林河生态景观带、草原自驾游营地(驿站)等15个盟级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推动草原文化旅游业快速健康发展。

  保护区内的草原狼

  采风团一行参观元上都遗址博物馆

采风团首先进入锡林郭勒盟所辖太仆寺旗。

该旗着力开展 “打造御马文化品牌、着力发展马产业”为主题的景区建设,御马苑旅游区已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专家组规划评审工作。后瓦窑嘎查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入选国家乡村旅游扶贫观测点。初步形成了以太仆寺御马苑旅游区为主,周边辐射后瓦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苍狼部落旅游景区等多位一体的草原旅游品牌景区建设发展格局。

  采风团一行参观元上都遗址博物馆

  元上都遗址内忽必烈雕像

9月10日,采风团到达该盟重点推进旅游项目之一的"元上都遗址"。

  元上都遗址内宫城·穆清阁

  一对外国母子在元上都遗址内拍照留念

"察罕脑儿(今河北沽源县境内),向北及东北骑行三日,到达一城,名曰上都,是现在在位大汗所建。城内有一大理石宫殿,很美!其间房屋内皆涂黄金,绘画各种鸟兽花木,工巧之极,技术之佳,见之让人惊叹不已……"——这是马可·波罗在他的游记中所描述的元上都。在这位青年旅行家的笔下,上都城宫殿楼阁,雕梁画栋,巍峨壮丽、金碧辉煌!

元上都遗址位于锡林郭勒盟正蓝旗草原,曾是世界历史上最大帝国元王朝的首都,始建于公元1256年,是中国大元王朝及蒙元文化的发祥地,忽必烈在此登基建立了元朝。

2012年5月,世界遗产中心发布正式报告,提名元上都遗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6月29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的第36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一致同意将中国申报的文化遗产项目元上都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如今元上都古城遗址,已残垣断壁,但在记者心中,这座城的风采却不略当年,七百年的风风雨雨早已把显赫百年的上都文明永远地封存起来,这里的每一片碎瓦、每一块残砖、每一片白云,每一缕微风、每一寸土地都承载着丰厚的人类文明,她像一座巨大的历史博物馆默默地向世人展示着人类百年文明曾有过的灿烂和辉煌!

  外国游客参观元上都遗址

这座被史学家称誉为可与意大利古城庞贝相媲美的都城遗址,融合了蒙古文化、华夏文明,记录了人类历史上一段重要的文明阶段。保存良好的宫城、皇城、外城城墙、整齐对称的街巷、错落有致的建筑遗迹、自然生态良好的草原、众多的人文遗迹、优美的生态环境,构成了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大型古代都城遗址。

元上都遗址丰富的文化遗存表明,它不仅是一处珍贵的人类文化遗产,同时也是游牧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作为全世界最具代表性的游牧民族的文化遗产,元上都遗址以其重要的历史、文化、科学和艺术价值,成为人类文明史上不可或缺、辉煌壮美、璀璨绚丽的中华文明和游牧文明进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元上都的成功申遗对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同样能产生积极影响。每一处中国遗产列入世界名录,都是文化走出去的最好体现。这可以让西方全方位地、从不同角度了解中国文化、文化遗产和文化政策。

点击排行